党团建设-参考资料

党建智能化“点睛”治理精细化

来源:光明日报编辑录入:向春玲 2020/5/5 19:41:26 314

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4-28 04:30


【探寻“中国之治”的“实践密码”】 

党建智能化“点睛”治理精细化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五微共享社区”建设调查

作者:向春玲(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社会制度比较教研室副主任、教授)

摘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要有“科技支撑”。2009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江心洲在中国与新加坡合作开发“生态科技岛”建设过程中,面临着农村社区向城市社区转变、农民向市民转变的问题。建邺区积极探索信息化互联网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五微共享社区”党群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了党建智能化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关键词:科技支撑 智能化党建 精细化治理

2009年5月25日,继苏州工业园之后,江苏省与新加坡合作的又一重大项目——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项目在建邺区江心洲正式奠基。该项目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江心洲街道,总投资约900亿元,按照“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要求,建设一个产业、文化和居住融为一体,生产、生活与生态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由此,建邺区迎来了发展国际性社区的新契机,区委区政府在城镇化的进程中,通过“五微共享社区”建设实现了党建智能化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开拓了基层治理创新的新局面。

党建智能化“点睛”治理精细化

建邺区党建大数据平台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科技支撑。资料图片

1.善用现代信息化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这就要求,我们在社会治理的服务和管理方面应当走出传统的思维方式,要与现代信息化技术相结合,实现社会治理理念、治理方式的变革,适应中国社会发展的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2011年3月,江心洲开始全岛征地拆迁。2014年8月,首期原住民安置房交付使用。短短3年间,原有的农业生产模式和农村生活方式被打破,“村改居”社区面临着村民身份转换、社区空间转换和生产生活方式转变的问题。2017年年初,为有效解决社区转型面临的突出问题,江心洲受建邺区委托,在全区最早试点“互联网+”技术创新,推出“五微共享社区”党群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五微”平台)。2017年5月,“五微”平台正式上线开通,主要依托网站“建邺党建”与公众号“五微共享社区”两大载体,为群众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建邺区还配套打造了为民服务的“五微驿站”,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五微”平台是一个网络空间,是线上线下联动、党群互融互促的工作方式,由“微平台”“微心愿”“微实事”“微行动”“微星光”五大功能板块组成。建邺区委研究室主任徐文政说:“我们把惠民资源、政策信息发布整合在‘微平台’上,群众可以通过发布‘微心愿’表达诉求,社区通过发起‘微行动’提供集中服务,办理‘微实事’,公布为民办实事项目,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与满意度。同时,通过参与服务情况的大数据为评先评优提供依据,形成党员群众的‘微星光’,以点带面,起到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

党建智能化“点睛”治理精细化

“五微”平台线下还配套打造了“五微驿站”,服务更多居民群众。资料图片

现代信息技术为“五微”平台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上线近3年来,“五微”平台现有注册用户及关注人数达17万人,共发布原创党建信息10000余条,开展服务行动4000余次,为群众实现微心愿超过90万条。

2.开创智能化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模式 

中国与世界同步进入了信息化和互联网的时代,信息化和互联网对人们社会生活领域产生了深刻而广泛的影响,对传统社会治理手段和方式提出了全新挑战。

互联网思维为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新思路,破解了以往社会治理中的难题。建邺区通过“五微”平台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治理”,实现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有效融合,提高党建工作智能化水平,有效加速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精准服务、精准治理、精准反馈、精准监督,开创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境界。

“微平台”开辟了党组织网上工作的“新阵地”,“微心愿”开启了居民表达诉求的“快车道”。建邺区莫愁湖街道文体社区的张阿姨说,以前大家对社区事情的了解更多是通过开会的方式知道的。自从有了“五微”平台,社区、街道甚至区委很多大事她第一时间就能知道,参与一对一帮扶时也能对各种惠民政策进行及时宣传,灵活方便多了。同时,通过“微心愿”桥梁,任何人有任何心愿,都可以在这里表达,各级党组织、党员都可以认领这些心愿来帮助居民实现。江心洲街道居民赵汉玉患病住院,田里7000多斤蔬菜无暇售卖。他有一个小小的“微心愿”——希望有爱心人士帮助他卖掉这些蔬菜。洲岛家园社区党支部认领了这个“微心愿”,社区党支部牵头联系了13家单位食堂前去购买,社区工作人员也纷纷出力,仅5天时间,老赵田里7000多斤蔬菜全部卖完。

党建智能化“点睛”治理精细化

“公益团购”吸引众多社区居民参与。资料图片

“微实事”搭建了实施惠民工程的“投票箱”,“微行动”成为居民参与社区服务的“路线图”。在江心洲街道,社区通过“微平台”发布社区党组织所要办理的民生项目,由社区居民在“网上议事会议”进行民主协商,根据轻重缓急来解决。例如,2019年4月在江心洲调研时居民张女士说,社区居委会隔一段时间就要在网上组织讨论社区存在的问题,比如晾晒被单、小区石凳安装防腐木条等,社区干部了解情况后都会反映上去,并及时反馈和解决。为了解决群众的“微心愿”和落实“微实事”,基层党组织动员社区工作者、社会公益组织发挥骨干作用,积极参与“微行动”,为群众办实事。江心洲街道洲岛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梅2014年就开始做社区干部,在江心洲拆迁和安置社区建设过程中,面对拆迁群众土地补偿、房屋安置、就业问题、孩子上学、看病就医、社保养老等具体问题,她始终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和用智慧为民解困,为民办实事,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洲岛家园社区的普通党员和居民纷纷以她为榜样,向她学习,积极投入社区公益事务之中。居民孙兴全说:“有‘焦裕禄式’的干部就会有‘雷锋式’的群众。”

“微星光”成为汇集先进模范的“光荣榜”。“微星光”是“五微”平台建设的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2017年6月,建邺区制定出台了“五微”平台使用积分规则和评先评优的办法,对“五微”行动中的模范党员或社区居民进行表彰。同时,通过“微平台”公布“服务之星”的实际绩效,接受群众的监督。“微星光”评选出的身边“榜样”,为鼓舞社区其他党员和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洲岛家园社区于迎春在为居民做好基本缝纫服务的同时,还积极主动为辖区残疾人和8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补衣服、钉扣子等免费服务,2018年被评为“服务之星”。她说:“街道和社区干部为我们拆迁安置做了很多事情,我能用特长为社区贡献绵薄之力,是最大的幸福。”

3.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让党心民心同频共振  

目前,南京建邺区已经在基层治理中全面推广“五微”平台建设。“五微”平台建设突破了以往党建工作的封闭性、被动性和单一性,以开放、主动、合作的姿态走入基层社区、走进基层群众,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入选“2019中国改革年度优秀案例”。

“五微”平台通过“微心愿”“微行动”,既能够精准获知群众的需求,又能够及时整合社会资源满足群众的需求。2019年10月,莫愁湖街道长虹路社区在开展失业人员帮扶过程中,发现求职和招聘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就鼓励失业人员和企业在“五微”平台发布“微心愿”,进行信息对接。没想到两个月内就收集到了29条求职心愿和37个招聘心愿,社区立即组织双方对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社会治理更加精准化。

从“搭建微平台”“认领微心愿”“开展微行动”到“做好微实事”“汇聚微星光”,形成了一个规范的服务流程,增加了党员志愿者和居民参加社会治理的普遍性和规范性。完善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的流程,使解决民生问题更加高效和便捷,使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呈现出良好的秩序,社会治理更加规范化。

“五微”平台的应用能及时发现可能引发社会矛盾的征兆,使社会治理关口前移,把矛盾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洲岛家园社区干部在“微心愿”里发现居民投诉,在小区里有人办丧事时有播放哀乐、撒纸钱、放鞭炮和乱搭乱盖灵堂的现象,给其他居民造成困扰,社区居委会与物业和居民沟通,及时疏导和化解社区居民的矛盾,规范了社区管理。社会治理更具前瞻性和主动性。

党建智能化与社会治理社会化的深度融合,推进社区服务更加专业化、社会化。现代互联网技术在基层党建的运用,促进各级党组织更为高效和广泛地整合社会资源参与社会治理。江心洲街道洲岛家园社区党支部在“微心愿”栏目看到,有居民提出“我想参加舞蹈队”“我想学习唱歌”“我想学习乐器”等心愿,就联系南京艺术学院,帮助居民组建各类文艺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使社区居民得到了更好的服务。江心洲街道针对“村改居”社区存在楼道乱放杂物和清洁卫生问题,引进上海“同一屋檐下”社会组织在洲岛家园社区进行“美丽楼道”项目建设,引导新建社区居民文明行为,提升农民变市民的居民素质,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

2020年4月1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团购”活动在南苑街道国泰民安社区展开。居民们凭借认领“微心愿”、参加公益“微行动”获得的公益积分,现场享受了商家提供的优质优惠商品。党建智能化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赢得了民心,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基层社会治理由党委政府主导的“独角戏”转变为群众共同参与的“大合唱”。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8日 05版)

责编:孙宗鹤 ]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