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我校高速磁浮试验线为国产高速磁浮列车研制提供试验平台和技术支持

来源:同济快讯 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0-04-29日 编辑录入:OY编辑录入: 2020/4/30 9:31:44 210

      近日,在牵引车的牵引下,一辆由中车青岛四方承担研制的600公里时速高速磁浮试验样车驰骋在我校嘉定校区磁浮工程试验线,开展拖车试验。

“十三五”期间,国家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设立了《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仿真验证与优化设计研究》和《中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两个课题,分别由中车青岛四方和中车株机承担研制600公里时速和200公里时速的磁浮列车。我校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团队深度参与了这两个课题的研发,并发挥自身拥有国际上唯一一条1.5公里长的常导长定子磁浮工程试验线的优势,为两节新研制的样车开展线上功能性试验提供了平台和技术支持。

作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我校磁浮中心一直积极发挥其作为我国磁浮交通技术的研发基地、试验基地、产业化推广基地的作用,主动服务于企业产业,推动磁浮技术产学研发展。磁浮中心自去年开始与中车青岛四方、中车株机密切交流,对接企业需求,对1.5公里磁浮试验线进行了线形、牵引变电站、车地通信基站等设施设备的系统检测和维护,并与中车四方和株机商定了实验方案,为今年的上线试验做好了充分准备。

今年1月14日,中车青岛四方研制的600公里时速磁浮车辆运抵嘉定校区1.5公里磁浮试验线,随即开始了车辆系统的组装。1月20日,组装完成后并顺利实现了试验线上的首次悬浮。原计划春节后于2月3日继续开展试验工作。但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节后各项工作不得不处于停摆状态。为把疫情对科研进度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在学校积极协调和嘉定校区管委办的大力支持下,在符合上海市和学校防疫防控要求的前提下,3月中旬,中车四方的技术人员和磁浮中心的团队逐步重启试验工作,甚至周末、小长假等节假日也不休息连续工作,努力将疫情造成的影响追回来。4月17日,青岛四方研制的高速磁浮样车开始了牵引车牵引下的拖车试验,后续将继续开展全线拖车运行、各种速度状态下的牵引等系列试验,计划6月底前完成全部试验任务。今年内计划把研制完成的整列磁浮车运来嘉定校区1.5公里试验线开展测试试验工作。此外,在青岛四方研制的高速磁浮样车试验完成后,下半年中车株机研制的200公里时速磁浮列车也将运抵试验线,开展车辆和系统的试验任务。

4月27日,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一行来到嘉定校区,参观了在磁浮试验线上进行测试试验的高速磁浮样车,听取了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和汇报,并试乘了高速磁浮样车。校领导充分肯定了学校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高速磁浮研究方面取得的新成绩,勉励磁浮中心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相结合,为国家高速交通系统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同济智慧和力量。要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有序推进国家重大研发项目开展。(文/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图/江平)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