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时政讲坛

热点聚焦:工资增长怎样才能跑赢物价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3/24 11:57:51 729

2012年03月24日05: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建立正常增长机制 稳定未来收入预期

本报记者 叶晓楠

      
       国务院日前批转了国家发改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指出,今年将推进的改革中包括深化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要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经济发展,工资上涨应该有章可循,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动态化,避免出现与经济发展脱节,总是落后于物价涨幅的状况。这有利于扩大内需,让公众共享发展成果。与此同时,政府还需要通过税收政策等为企业减负,以降低企业成本,同时提高员工素质,进一步做大蛋糕,工资增长机制才能可持续。

  最低工资可年增13%以上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对本报记者指出:“《意见》再次明确,今年要抓紧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这是对温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郑重承诺的进一步落实,应该说今年出台这个方案不会再拖了。”

  苏海南认为,这个方案出台将起到进一步指明改革方向、明确路径、步骤和提供基本政策指导的重要作用,有利于积极推进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也顺应了民心民意。从“十一五”时期看,中国最低工资标准累计调整了3.2次,年均增长了12.9%(其中含2009年金融危机暂停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因此,“十二五”期间如没有大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的“十二五”预期性指标是有望实现的。

  “对于广大的民众,工资是其主要的收入来源。决定一个人当前消费水平的因素,不仅是当前的工资收入,更重要的是人们对其未来收入的稳定预期。也就是说,工资收入的稳定而正常的增长,对于扩大消费需求有着关键性影响。毫不夸张地讲,建立起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就是真正找到了撬动内需扩张的杠杆。其中的原因就在于,工资正常增长将使得中等收入者比重提高。”南开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段文斌对本报记者说。



  
油价破八 紧张的不仅是司机 还有百姓的钱包

  
代表委员热议收入分配 涨工资盼“刚性”保障

  
国务院参事:缩小“四大差距”比涨工资重要

  
工资涨了,咋还发愁?

  
物价上涨 哪根“葱”在困扰你?

  工资协商,如何改变“一言堂”


【1】 
【2】 【3】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