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时政讲坛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保障的生活还远吗(政策解读·)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3/22 9:14:01 593

2012年03月22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农保和城居保今年全覆盖

本报记者  于猛

【镜 头】

  2011年下半年广州市外来工积分制入户审核完成,来自广州白云区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张小宁以277分的总分名列积分榜首。3月21日,1999张入户卡被发放到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手上。这些“新广州人”将在住房保障、子女上学、社会保障等方面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

  (本报记者 邓 圩)

  今年城镇新增就业超900万人、新开工保障性住房700万套以上、全面推开尿毒症等8类大病保障……《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改善力度再 “加码”、措施更扎实。

 
 扶持中小企业扩大就业

  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级政府务必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客观地说,在GDP增速预期放缓的大背景下,要实现这个目标难度不小。通常,国内生产总值每变化1%,可能会影响100多万人就业。今年GDP增幅目标比去年下调0.5%,如果不受其他因素影响,必然会有部分劳动者就业受到影响。

  要就业,岗位在哪里?据统计,目前我国拥有中小企业4000多万户,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中小企业已成为扩大就业、推动创新和形成新兴产业的重要力量。《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成今年的就业目标,要重点扶持就业容量大的现代服务业、创新型科技企业和小型微型企业,予其税收、信贷方面的政策优惠,使其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产业政策也要向劳动密集型企业倾斜。

  越是就业压力大,越要重视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抓好城镇困难人员就业问题。据了解,今年我国计划解决120万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这势必对推动就业、改善民生起到积极作用。

 
 为各类人群提供保障

  今年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今年年底前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

  我国2009年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2011年启动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至去年底已覆盖全国60%的地区,截止到2011年底,已有超过3.6亿人参保,超过1亿城乡老年居民领取政府的基础养老金。

  据了解,除新农保和城居保要实现全覆盖外,今年我国还要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为重点,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为各类人群提供保障。还将探索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险登记制度,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研究建立遗属待遇和病残津贴制度,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制定基本医疗保险条例和生育保险办法,完善工伤保险配套政策,推进工伤预防、补偿、康复的制度体系建设,等等。

  专家指出,在完成养老全覆盖的任务后,就解决了养老金从无到有的问题。下一步,工作重心应该放到如何实现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保障均衡化上来,解决养老金从低到高的问题。

  
房地产调控决心不变

  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住有所居是每个人的愿望,但高昂的房价令人“望楼兴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45个城市的新建房价格比前一个月下降,但仍有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这表明,调控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房价还远没有回到合理的水平。如果一旦放松调控,不仅房价会大幅反弹、调控成果可能前功尽弃,也不利于国民经济的健康平稳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坚定指出,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除了继续执行现有的调控政策,报告指出,要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这不但可以缓解未来的供求压力,也将会促使房地产价格的进一步下降。

  保障房的建设是不少中低收入家庭关注的重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2年要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基本建成500万套,新开工700万套以上。今年保障房的建设和竣工都将进入高峰期,把保障房分配好,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如果把握不好公平公正这杆“秤”,保障房就难以发挥应有作用,群众就不会真正满意。《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抓紧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管理等制度。这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不仅要把眼光盯在开工规模上和在建项目上,还要科学合理地确定保障对象,保证阳光操作、公平分配。



    社保,今年路该怎么走

    全民社保体系初步形成 可持续运转需破衔接难题

    社科院专家:中国全民社保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