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笑脸给大家,泪水给自己——雷撼和他的队员们:领导、战友、秘书、家人

来源:同济快讯 附属东方医院 2020-03-24日 编辑录入:OY编辑录入: 2020/3/25 10:21:23 216

14天隔离,队员们都在干什么?

318日归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55名队员都在干什么?

首先当然是把在武汉战疫期间丢掉的肉肉补回来,市里尽遣精锐,好吃好喝的天天不重样,锦江的大厨、来一份的点心,你能想到的政府都先做到了,就是有一条:不串门、不聚会,闭在房间一个人吃。队员们说,隔离当然就要有个隔离的样子,家人千万不能来,来了,那小火山爆发了,就怕收拾不住。还是好好清心14天,捋一捋武汉战疫时心田里都留下了啥,理一理在方舱都有了那些新探索、新实践,清一清接下来我怎样把我的经验更好地总结出来,用到平日的工作中。

快乐的隔离小伙伴

还有关心国际疫情的,收看刘中民院长开侃武汉战疫“复盘”的,讨论瑜伽、健身操链接操作的......当可以小批量、保持距离、定时到院子里散步的通知放入群内,欢呼马上就如急雨敲砖,挡不住。

雷撼院长当然也忙,会是要开的,思绪当然要整理、情感也要捋一捋:队员们入舱时,自己的百感交集;不敢对老母亲说“武汉战疫”去了;最想见的是“小棉袄”,当然还有隔离期间再看战友们,心情那完全是两样啊!

来看看大家都在群里说啥了: “三光(菜光、饭光、低度口服液——啤酒光),散步了就可以多整点儿。”雷撼说;马上有人“好了,这散步白散了”“还是有点超标的”“这速度,明天得给您募集啤酒”......“想通了,人生有酒须尽欢,管他明天是几斤”,雷撼打趣道;“就敬您吃得多还不胖”,打趣还在继续;“别看我块儿大,胃小,主要是吸收好,利用率高。”雷撼回应说。

正说得热闹,雷撼没声音了,一个多小时后,现身:“一个疫苗研制出来了,马上一期临床,院长鼓励大家踊跃报名。”话音未落,报名声在群里“滴滴”响起,不一会数十人报了。
“哇,大家很踊跃,真是不一般的团队啊!”雷撼感慨。这不,下午150,雷撼院长又开会去了。


英雄的队伍有位优秀的头儿

这是一支英雄的队伍,因为这支队伍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雷撼、王韬、孙贵新、姜波和徐红福。单说雷撼,在母亲、女儿和爱人、队员心目中原来形象是这样的:

雷撼85岁的老母亲在重庆,春节前因病住院,身体正在康复中。他出征武汉,没敢告诉老人家:“儿行千里母担忧”。在武汉,有一次晚上和妹妹视频,问妈妈情况,老母亲听到了儿在武汉:“你去武汉,怎么不带我一起去呀!”妈妈以为他还像平时一样,出差武汉只几天。听到妈妈的声音,雷撼的眼眶就不争气,守不住泪水了!僵在那里,不敢说话,怕一开口,露馅儿。

女儿跟爸爸亲,从小有啥就问爸爸,她把雷撼当成自己的“字典”和“十万个为什么”的答案手册,雷撼自然也是有求必应、有问必答,越了底线就想招儿,不会硬生生拒绝。女儿大了,读研了,爸爸管得也少了,但在一起越发有说不完的话。“小棉袄”可会察言观色,爸爸心思重揪着脸的时候,很贴心地就变出一瓶酒来,炒两个爸爸爱吃的菜,来点儿卖萌搞怪的,不行再来一个暖暖地拥抱,雷爸爸立马开心,啥也不想了。怪不得,人问刚刚他刚回到隔离地的雷撼,他说:“最想回家,好好抱抱爱人和女儿,美美吃一顿家常菜,喝一杯好酒。”

队员心中,他是“雷神”“男神”,是定海神针、是伯伯、是小太阳。其实,他提要求发指令和一般领导不一样,常常把自己摆进去:“你看我这么胖,还喝营养液?有没有和我想法一样的?”于是,全队都捐了(被队员们戏称“怪招”、迷踪拳);第一次送队员进舱,雷撼蹲下来帮每个人套鞋套,写名字,检查防护是否到位。朱嘉鹛因为面罩有点歪,他怕工作中掉了,帮着仔细调整,直到满意了才放行。队员感慨,领导们现在都是我们的“贴身小秘”了,我们还不好意思,他们的服务已然很熟练了。他和孙(贵新)队长一起,整理好队员的防护服,他在每个人的防护服上写名字,然后竖起大拇指,说:“你们都是棒棒的,个个都像宇航员!看着你们的样子,我心里美滋滋的!”可是细心地队员发现,站在门口招着手、笑盈盈的雷院,眼睛是湿润的。 

给队员们写字,认真!

是的,队员们心中的雷院是一位军令如山却又心慈如母的头儿。队员们身体不适,他又是打电话,又是发信息,弄清情况后就开始无微不至地安排,接着从吃啥喝啥到谁值守病号一应周全、一包到底,用队员的话来说“像极了家长和兄长”;当队员们正内疚,因为自己的不争气给大家添了这么多麻烦的时候,他却说,你们都好好的我就高兴了。他说我跟刘院长保证了,要一个不少、安安全全把大家带回家。

朱嘉鹛准备入舱

所以,回到上海后,他不由自主地微信里说“如释重负”,因为自己肩上的千斤重担终于安稳放下了。


队员李慧日记里的雷院

今天我们是早班,七点五十大家就开始进仓了,刚接好班,就出现了两个不一样的身影。我们这里护士都是小号的大白,突然在我们视野出现了两只超大号的大白,熟悉又陌生。走近一看,原来是我们的雷院和孙队。我们要翻班,各自的班次不同,我还是第一次在仓里见到雷院和孙队。这时患者比我们还兴奋,高兴地喊“院长好”!不一会,大家就把雷院围成一圈。

雷院就把诊室搬到了方舱里,对着大家开讲。你来我往,有问必答,他为患者解疑答惑,普及新冠肺炎知识,帮她们分析病情,讲解患者最为关心的核酸检测和CT报告以及出院标准。现场一阵又一阵掌声,深谙心理学的雷院还为大家加油打气,说得众人一阵阵笑声响起,战胜困难的信心也在“嘭嘭”生长。

方舱里的李慧和战友们

随后,雷院还很纳闷,他们也没见过我,怎么知道我是院长呢,是不是我身上写的有“院长”?我们都偷笑说,是院长的气场太强,她们一眼就看出来的。原来,这是我们可爱的高彩萍老师,在进仓前帮雷院写名字时,偷偷地在他防护服上写了“院长雷撼”。

雷撼心声:我为这面旗帜,努力拼搏过

“全队到齐,安全顺利,平安归来,如释重负。”

318日晚11点半,我在微信群打出这段话后,长舒了一口气。经过44天的奋战,我们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完成了武汉抗疫使命,所有队员平安抵沪。

方舱的那些日子,记者常常问我:苦不苦,怕不怕,啥时回?我告诉他们,刚开始忙乱紧张,压力不小。来的那一天开始,就从未想过何时离开,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患者全部痊愈出舱的那天,便是们凯旋之时——现在,我们做到了。

国家有危难,党员得先上。2月4日,受命担任上海市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以下简称“救援队”)援鄂队伍的领队,率领一支55名成员的队伍,携带近30吨医疗防护物资,驰援武汉。抵达后,我们马不停蹄,迅速投入了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建设运行中。

医护入舱的当晚,我与几位带队的同志一直陪伴着大家,检查进舱医护队员防护服装的穿着、护目镜的佩戴。当医护人员走出帐篷,手挽着手入舱的那一刻,我开玩笑跟他们说,就像宇航员进入飞船的情景一模一样。转入屏风处,我看到他们每个人都朝我们挥手,护目镜后尽是笑盈盈的表情,我的眼睛湿润了:莫道前路多艰险,自有英雄战瘟神。我的心里油然生出“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来!

这次出征,我们代表了上海,要体现上海的水平,也要体现上海的精细。作为领队和方舱医院副院长,我深感责任重大。刚到武汉那几天,我常常失眠、有时胃痛,后来战友们派专人强制我吃早饭。回想这44天,从毫无头绪到井然有序,从担惊受怕到信心满满,和战友们奋斗过的一幕幕,历历在目,心暖如春。

在武汉客厅广场,我们仅用3个多小时就搭建完成一个拥有25顶帐篷、达到中型医院规模的移动医院;方舱医院指挥部高效联动,对方舱医院的整体布局、空间设置、感控规范和流程步骤提出了科学、严谨、细致的建议,针对临时组建综合资源不足等困难,我们先后提供了16顶帐篷作为方舱医院的指挥中心、办公室、医护清洁区更衣和进出通道,供各地支援队伍共享资源,使整个方舱医院得以在最短时间内达到更加科学合理的感控要求,有效降低了工作人员感染风险。

雷撼和战友们

我们牵头制定了方舱医院院感流程、医用防护用品使用规定等工作制度,突破医院常规制定医疗管理规则,首推了医生固定管床责任制,确保患者的管理精准全面,实施助理医生制度,加派护士协助医生开展诊疗活动,缓解缺医矛盾;开展心理医生介入制度,鼓励举行多种形式的病患身心抚慰活动,加强医患沟通,促进疗效和医患和谐;建议外送患者、样本,以加快CT及核酸检测速度,提高CT和核酸检测效率,强化核酸样本采集规范提高质量;严控出院标准,倡导加强出院患者的隔离管控。

除了严格规范对患者的临床诊疗,病人的情绪安抚工作也是治病的重要一环。呼吸操和广场舞是保留节目,我们还有读书会,将我们医院捐赠的《大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带入方舱,为住院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让舱内充满乐也融融的欢乐气氛,让患者与医护成为互帮互助的一家人

对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带好队伍,保证每一个队员的安全,不辱使命顺利完成抗疫任务,最后带领大家平安回家。让我倍感欣慰的是,队员们经受住了紧急集结、长途驰援、特殊情况锤炼等重重考验,圆满完成了患者零召回、医护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的“三个零”目标。救援队获得了包括“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在内的多个集体、个人荣誉,队员们个个都戴着“荣誉花冠”归来。我很感动,他们个个都是好样的,个个都能打硬仗!

方舱里


上一条:“云赏樱”线上主题团课成功举办

下一条:【解放日报】任声策:以“源”促“策”,全面增强创新策源能力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