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宅家如何管好血糖?瑞金王卫庆主任教你七个法宝 2020-03-18 17:37

来源:搜狐健康编辑录入:王卫庆 2020/3/22 16:01:37 261

作者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卫庆

编辑 | 干玎竹

糖尿病患者年龄较大、抵抗力较弱,是本次疫情中的易感人群。疫情带来的生活方式改变也让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管理更加困难。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卫庆教授指出:加强对糖尿病患者的宣教,做好居家自我防护,管理好血糖,是当前糖尿病和各类高血糖患者管理的关键点。疫情期间的血糖管理要坚持以下“七法宝”


「健康教育」

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多喝水是预防感染COVID-19的基本措施。糖尿病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合理饮食、运动方案,调整心理。可通过网络咨询、微信公众号、专业期刊和科普书籍等方式提高对糖尿病和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认真遵循医嘱,平稳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更应注意居家环境,防滑防跌倒,避免骨折。不酗酒、不抽烟。

「均衡营养」

定时定量、少食多餐,注意三大营养物质营养均衡(碳水化合物50%-60%,蛋白质15%-20%,脂肪20%-30%)。

碳水化合物以低升糖指数饮食为主,避免大量淀粉类摄入(如米面、土豆、红薯、南瓜和山药等),选择优质蛋白(含必需氨基酸的鱼、肉、奶等动物蛋白,需煮熟后食用),血糖升高患者如合并肾功能减退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要减少脂肪摄入,推荐摄入人体必需单不饱和脂肪酸。

每天保证充足的维生素、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等,尽量做到清淡、多样化。

「适当运动」

适当运动有助于控制血糖,辅助疾病的整体治疗。

无严重并发症高血糖患者,可在家中进行原地踏步、太极拳、广播操等中低强度运动,保证每日活动量,每周不少于150分钟。

「规范用药」

疫情时刻,规律、按医嘱规范用药至关重要。

高血糖或明显血糖波动增加感染风险,甚至导致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发生,如酮症酸中毒和高渗性昏迷。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抗击COVID-19,就要达到并维持理想血糖,不能随意更改降糖方案。

降糖方案的选择,应根据患者年龄、一般情况,有无合并肺炎等综合考虑,选择合理降糖方案,如口服降糖药、胰岛素单药或不同作用机制的药物联合治疗,具体用药方案由专业医师制定。

「血糖监测」

血糖监测是血糖管理及防范高血糖和低血糖急性并发症的基本保证。合并感染的患者,应密切监测三餐前和三餐后及睡前血糖。血糖控制稳定的患者,可每周监测2-3次空腹和餐后2小时血糖。使用胰岛素的患者,应密切监测血糖,避免血糖波动。

如遇高血糖,应多饮水,并咨询医生;要随身备好巧克力等含糖食品,做好防范低血糖的措施,以免血糖过低或过高对人体造成不可逆的器官损害。

「规律作息」

糖尿病和高血糖患者要规律作息,保证充足良好的睡眠,有助于增强免疫力。

应激状态下,睡眠对于血糖的稳定非常重要。如糖尿病患者合并COVID-19伴睡眠障碍,应由心理科医生协助治疗,保证睡眠。

「关注心理」

血糖异常的患者在当前疫情下,应多关注正面报道,放松心情,维持乐观健康的心态,及时与心理医生沟通。

患者的家庭成员和朋友及社会各界给予积极鼓励和支持,对疾病控制起到关键作用。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