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组织-计划总结

2008年工作计划

来源:编辑录入: 2009/4/16 4:57:47 14176

2008年,是中国历史上重要一年,举世瞩目的“两会”将决定政府换届并作出与之相适应的重大改革决定、举办奥运会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七大,全面奔小康的关键年和同济大学第二个百年的起跑年。根据校关工委工作部署和医学院中心工作要求,经常务小组讨论,2008年医学院关工委分会工作要点是:

一、 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重点,以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为主要内容。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方针,遵循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动的原则,努力把学院关工委分会,建设成为在高校基层和谐、文明的有效载体和关心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运行平台。
二、健全工作制度,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1、健全工作制度。依据新修订的关工委简章,建立常务小组每学期召开一次碰头会。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学院实际,讨论安排工作计划,提出落实措施;并针对年级辅导员进关工委分会后,队伍有所扩大,为加强沟通、优势互补,建立关工委分会每学年召开12次工作研讨会。主要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与要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及时沟通情况,加强相互交流,理论联系实际,明确分工责任。
2、形成工作网络。依据医学院关工委简章,分为三个层次:常务班子(主任、副主任、秘书,主要负责策划、协调);工作小组(主要负责联络、宣传、开展活动)年级工作(辅导员、党、团支部、班长,主要进行活动组织、服务工作)。
三、围绕中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开展活动
1、举办主题讲座。上半年邀请到过边疆进行医疗卫生服务的老医生现身说法,进行一次关于稳定、巩固专业思想的教育宣讲活动。下半年进行1~2次有关奥运会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主题报告(内容待定)。
2、开展“热点”问题对话活动。在年级党支部或班级团支部,试行对有关“热点”问题的“理论与实践”主题对话活动。旨在沟通信息,交流思想,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探讨问题;了解形势,明确方向。
3、配合做好新生入学教育。请老教师介绍学校历史,讲解“怎样做一个优秀医学生,将来做受人民欢迎的合格医生”。
4协助学院党校培训。发挥老同志优势,积极配合党校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协助年级党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和新党员谈话的工作。
5、协助主渠道做好服务同学的相关工作。根据年级辅导员、党支部或班级团支部的要求,充分发挥老教师优势,协助做好少数同学的思想政治、心理与专业辅导工作,指导他们进行学习、开展活动。
6、了解青年教师的现状。通过个别访谈,了解青年教师的思想和工作、学习、生活情况,着重研讨在新形势下,根据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特点、如何做好对他们关心工作的内容与形式、途径与方法等。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
7、加强横向联系,学习先进。加强与兄弟学院的联系,有计划组织关工委成员到兄弟学院进行学习取经、考察交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8、完成校关工委和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根据校关工委的要求和学院工作需要,尽可能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有关工作。比如建立关工委网络平台的相关工作等。
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分会
200817

新学期关工委工作计划安排
200892
根据医学院关工委2008年工作要点和校关工委的工作部署,经常务小组92对新学期工作的讨论,总的要求是结合学院实际,围绕中心、紧密结合形势、服务学生,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完善与健全工作制度。结合医学院实际,针对年级辅导员进关工委后,为促进新老结合,优势互补,要加强互相沟通、交流,进一步明确联系方法、分工与责任。建立学习、研讨工作制度,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实效。
2、配合做好新生入学教育。老同志要发挥优势,积极配合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向新同学介绍学校历史与传统,讲解“怎样做一个优秀医学生、受人民欢迎的合格医生”;重点进行巩固专业思想和如何由中学生转型为优秀大学生以及有关注意事项;介绍高等医学教育课程特点和正确的学习方法等。
3、进行以改革开放和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结合北京奥运会成功圆满闭幕,9月底或10月上旬,进行一次《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给我们的启示》的主题报告;11月进行有关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历程》宣讲活动。
4、开展“热点”主题对话活动。在年级党支部或班级团支部试行老教师与同学,对有关“热点”问题的“理论与实践”主题对话活动,旨在沟通信息,交流思想,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探讨问题;了解形势,明确方向。
5、协助党校培训和支部考察工作。发挥老党员的优势,积极协助、配合党校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协助年级党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新党员谈话等工作。
6、进一步搞好网络建设工作。在原有基础上总结经验,运用网络平台,作为开展“关心”工作的新载体,继续做好技术资料和人力组织的准备,根据实践情况,逐步规范,明确分工,充实内容,提高质量。
7、组织参观考察、学习取经。11月下旬或12月上旬,组织关工委成员到兄弟学院进行参观考察、学习交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做好年底校关工委四年一次的经验交流暨先进表彰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8完成医学院党委交办的其他临时工作任务。
200892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