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时政讲坛

怎样破除“谣言法则”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2/29 10:53:56 599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2年02月29日   04 版)

——新媒体时代的舆论法则思考之三

詹勇

    日前,网上一度盛传的“江苏地震”、“河北保定出现非典变异病毒”等消息,相继被证实为谣言。发人深思的是,这些谣言尽管事后看起来“假得不能再假”,依然有着可观的网上转发量,甚至在个别媒体添油加醋的报道下导致恐慌。这样的情形,不免令人想起去年“碘盐防辐射”谣言被极度放大后所掀起的食盐抢购风波。

  如果把观察的视野再打开一些,更会发现,在新媒体时代的社会化网络中,谣言的生成、传播与消失,远非“不攻自破”那么简单,也不是一句“止于智者”所能立马解决。在网络谣言“超音速翱翔”的背后,存在着深层的“谣言法则”,这既拷问着公众的理性,更考验着媒体的作为。

  电影《让子弹飞》里有这样的台词:人们不愿意相信一个土匪的名字叫牧之,人们更愿意相信叫麻子,人们特别愿意相信,他的脸上应该长着麻子。正如学者指出的,一些谣言之所以逃过了人们的常理辨别系统,是因为它们与我们已经相信或愿意相信的事情合拍。群体的焦虑感越强,谣言越容易传播开来,“成功的谣言”往往正是利用和强化了这种焦虑情绪。

  从这个意义上说,食盐抢购风波凸显了公众对核辐射危害的恐慌,深圳“八毛门”事件反映了对医患矛盾的纠结,红十字会“发文索捐”谣言不胫而走表达了对慈善机构信息透明的渴望。这反过来恰恰说明,谣言一旦与现实问题、社会焦虑“剪不断理还乱”,媒体破解谣言便升级为一场更为艰难的博弈,呈现着事实真相和信息交流目的之间的曲折较量。

  看看社会学家的传播公式:信息越模糊不清,在公众心目中越重要,流言便传播得越快。这说明媒体的信息要更快更清晰,才能让真相跑在谣言前面。听听心理学家的深刻警告:如果我们听到的谣言给事实做出了一个符合我们日常经验的解释,我们便愿意相信并传播它。这要求媒体的声音要更有说服力,才能越过谣言占据舆论制高点。

  由此看来,破除“谣言法则”,媒体首先要当好“检测仪”,善于明辨是非真伪、剖析机理成因,对深层问题心里有数,不被情绪和偏见所裹挟甚至沦为谣言“推手”。也要当好“定位仪”,在众说纷纭、人心惶惶之际敢于站出来,推动和配合有关方面及时提供真实、客观、权威的信息,让公众心里有底。还要当好“导航仪”,纾解公众焦虑,正视现实问题,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在加强信息服务中开展思想教育,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引导各方面群众共同前进。

  谣言也是一面媒体之镜,既照出面对“国税总局47号文件”不少媒体集体“自摆乌龙”的教训,也折射出水污染问题之下各类媒体进行科普、解疑释惑,成功化解矿泉水抢购危机等经验。其间的经验和教训充分说明,在新媒体时代,虽然人人都有麦克风,但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手中的麦克风是“金麦克风”,不仅音量大、功能强,而且受众多、传播广。在新形势下,媒体怎样用好手中的话语权,以媒体理性涵养公众理性,以媒体责任激发公民责任,不仅事关媒体自身发展,也影响着社会的文明进步。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