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医学紧急医疗队抗疫英雄谱之赵黎明——“疫情控制住了,我们真开心”

来源:同济快讯 附属东方医院 2020-03-09编辑录入:OY 2020/3/10 10:45:51 269

38日,是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正式休舱的日子。参加仪式的赵黎明医生在电话里跟我说:“欣喜,为这么多患者康复了,整个国家的疫情终于控制住了,我很开心。”

休舱仪式

第一次进方舱,印象深刻

还记得初次入舱的赵黎明医生的讲述吧?“忙”“武汉人民遭难了”“党和政府太好了”是他第一次进舱后的鲜明感受。

他说,印象最深的是一位24岁小伙子的一家人,外婆新冠肺炎去世了,妈妈染病住在另外一家医院,父亲和他住在我的值班病区。我刚接触时,小伙子情绪低落,我一边去安慰一边打听他妈妈的情况,晚上小伙子听说妈妈情况好转后,情绪开始好起来了。武汉人民真不容易!

开始的两个班下来(一个白班一个夜班),我诊治了42位病人,轻症约占30%,普通型占70% 。所谓普通型,是指那些CT有病变,临床症状轻微的患者。两个班累积下来,我的耳朵差不多都磨破了,医用N95口罩套头佩戴的,厉害!”

赵黎明

赵黎明说,随着方舱医院的加速建设,床等人的局面开始出现,渐渐地患者出得多进得少,到现在基本都是出的,东西湖方舱医院先是C舱与AB舱合并,到今天(36日),AB两舱又合并。来自上海、宁夏等多支医疗队的努力,已让胜利的曙光初现。

方舱里的诊疗工作

赵黎明说,方舱工作中,自己对几位患者印象深刻。

其中有一对母子俩患者,二人都是党员,母亲65,儿子45。最初,武汉疫情暴发,他父亲无法入院就医,病情不断恶化,129日去世。因为求医不果,他照顾父亲的过程中,也染病了,并伴有突发性焦虑,最后发展到重症。随着全国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不断到达,他被收治入院,经过不懈的治疗,他的病情好转,但因为他有基础疾病,转到了东西湖区方舱医院。进来之后,他和很多患者的焦虑都不同,他化身成了“洪常青”,经常现身说法,给大家鼓劲儿;很勤快地帮我们医务做这做那。上个月,大约是二十五六号的样子,我记得那天天有小雨,他们母子出舱了。

还有一位患者是精神科医生,染病后在舱内非常焦虑,看到医生就作揖磕头,情绪不稳(有躁狂倾向),还好我们配有心理医生,他是重点照顾对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的两次核酸阴性,CT先是吸收明显,也出院了;还有一位轻症患者,他自己没感觉,但社区筛查,发现他的病毒携带时间相当长。

赵黎明说,方舱里的患者更多的是心理上受到这样那样的创伤,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自己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与患者多交流,尽力为他们解决一些困难。这次,我们呼吸科有三位医生来到武汉,其实我们想去金银潭这样的医院去管重症患者,发挥专业特长和应有的作用。但既然来到方舱,我们就要把好专业关。中央提出“三个零”,要求很高,其中“零召回”对于我们来说,压力很大。好在我们有不断完善的诊疗标准,有层层严把出院关的专家,再加上我们这些专业的医生,我们会发挥自己的专长,看好片子,把好出舱关(赵黎明医生是B舱三人专家组成员之一)。

心愿树下

战友们棒棒的

专业为呼吸内科的医生赵黎明告诉记者,现在我们也不像以前那样忙了,也可以琢磨着做些科研、临床试验之类的活动了。他说,前不久,我们开展了一项临床试验,患者们参与很踊跃,我们得到的结果正在进一步分析整理中。我们医疗队,还针对参与实验的患者开展了慰问及知识竞赛,发的小礼品让大家都挺高兴。

他说,现在方舱里的治疗方案已经按照第七版标准执行了,其中包括核酸检测3次阴性,CT正常或吸收,哪怕舱内只有一个病人,也要按照这些标准执行。这说明,我们的抗疫行动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效果。

37日,东西湖区方舱医院最后一批80余名患者出舱。赵黎明说,我们救援队医疗组包括赵黎明、张锋镝、任慧娟、李昕、李辰、华晶、陆华军、冯强等11名医生。在方舱值守近一个月来,大家按方舱医院要求总共入舱值班99人次,每次6小时。先后管理过A120名患者,B413名患者。包括收治新患者入院285名,出院患者157人次。其中冯强为心理治疗组成员,在6 -17号期间参与临床轮班,18号后参与心理咨询排班,共入舱进行心理咨询调节6次,每次7小时左右,线上答疑多次。救援队领队雷撼教授、执行队长孙贵新教授也经常入舱指导医疗工作,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工作。

战友们(中间为赵黎明

休舱后,他有话说

38日,记者再次连线前方的赵黎明医生,他说,今天方舱医院正式休舱了。回顾整个过程,我感觉在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个多月(该医疗队24日奔赴武汉),我们东方医院救援队的硬件设备非常好,各种装备较为齐全,有较强的实力。我们的人员素质高,3个小时完成20多帐篷搭建,超过部队展开的速度。队伍军事化管理,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感觉这支队伍的战斗力和部队不相上下。

我们的队员学历高、学科门类较为齐全。医院派出参加救援队的医生包括呼吸科2名,心内科一名,监护室3名,感染科一名。全部硕士以上,一半拥有博士学位,我们这次做好了管理重症患者的准备。在管理轻症患者的具体工作中,也想了很多办法,积极发挥专业素养和能力,短时间内收治大量患者,严格按照指南的要求治疗患者,微信、微信群、电话多种方法联系患者,加强心理疏导,严格按照影像+临床症状+核酸检测的出院标准。至休舱,我们成功实现了“三个零(零感染、零死亡、零召回)”,尤其是“零召回”,离不开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方舱里,我们的护理队伍组织多种活动,改善了舱内生活条件和心理感受。

赵黎明说,我们救援队领导很关心一线医护人员。生活上、评功评奖、入党等多方面均向一线工作人员倾斜。在先进人员评比时,领队雷撼、副领队王韬都放弃,把名额让给一线医护人员。体力活不要医护人员干、安排后勤人员接送医护等多方面,体现了团队合作,凝聚了全体队员的心,最大限度提高了战斗力。

战友们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