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方舱是我人生励志的课堂”——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际应急医疗队队员周敏的故事

来源:同济快讯 附属东方医院 2020-03-04编辑录入:OY 2020/3/4 22:56:33 307

记者手记:34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奔赴武汉抗疫已经一个月了。一个月里,55名队员战胜了武汉潮湿寒冷的天气、战胜了心中或明或晦的恐惧害怕,他们穿着数层防护服,带着几层手套,防护镜里经常云遮雾绕,但不论医护还是后勤保障队员,没有人退缩,所有人都是号令声起,便冲进了战场、投入了阵地。他们还经常被病人、被战友感动,他(她)们经常告诉记者,谁谁给了我强大的正能量,谁谁给了我心理上强有力的支撑。就如周敏说的方舱是我人生励志的课堂

她在《心路小结》中说

129号开始,我开启了我的援鄂之旅。

正式奔赴武汉前,我被召进了东方医院承建的上海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在急救队,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志同道合的队友,这其中不乏中共党员。党员黄国鑫老师,在培训之余,他给我们讲述了曾经支援工厂扑救火灾的经历、参与抗震救灾的经历,他在黑夜里随军穿梭于小树林,身后背着沉甸甸的补给包,随行车辆陷入泥坑后,他和队友一起奋力推行车辆,累到倒头就睡,他说得激动不已,我听得也入神,但也不自觉地低下了头。我知道,此去武汉,一定会很艰难,而我之前没有过此类经验,我能行吗?我会挺不住会伤心流泪吗?我沉默无语了,脑海里一直思考着、反省着自己。

经过几天理论加模拟实战培训,我不再去理会我的软弱,全身心投入到培训中。这期间,我认识了很多和我有一样顾虑的小姐妹,我们相互倾诉之后找到了情感的共鸣,很快我们建立了微信群,在群里,我们无话不聊,有问题及时提出,共同探讨,有担心,有相互安慰和鼓励。在这个小群里,我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因为有这样的队友,我收获了很多,之前的顾虑也烟消云散了。

终于接到前往武汉的通知,此时的我心情是激动的,没有胆怯,我们救援队一行人在雷撼院长带领下,浩浩荡荡前往武汉。

到武汉已是深夜,一行人匆匆拿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到入住的酒店快速地洗好澡便沉沉睡去,因为等待我们的第二天将会很忙碌。在接下来的短短的两天时间里,雷撼院长、孙贵新执行队长指导、带领我们全体队员,团结一心,分工合作,齐心协力,在短短两天时间里搭建完毕我们的移动医院,其中包括门诊、预检、观察室、监护室、药房、办公室、会议室、更衣室、休息室、食堂、浴室、厕所等帐篷,不仅全功能,还接通了远程会诊中心。低头看着自己沾满灰尘的双手,我为自己自豪和骄傲,更为自己在这样一个战斗力满满、团结友爱的团队中而庆幸。


211号,是我进方舱医院的第二班,这天下午,我见证了由秦佳文护士主持的读书会,她用清亮甜美的语调带领患者们一同朗诵了由刘中民、赵旭东主编的《抗疫•安心》一书中写给2020的一首诗,在患者们整齐的朗诵声里,我仿佛看到患者们从悲伤的情绪中慢慢地走出来,看到了患者们对我们援鄂医护人员的信任,看到了患者们战胜病毒的决心!不知不觉间我的视线已经模糊,我浑身充满了能量,我可爱的乡亲们,病毒对你们不公,但是,我坚信善良可爱坚强的人们团结在一起,相互帮忙,相互鼓励,一定会一起战胜病毒,迎来武汉的春暖花开!

看了周敏的文字,记者对其中不少细节很好奇,于是拨通了她的电话。

她说,我在医院是CCU(心内重症监护室)病房护士,错过了我们医院第一批、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我不能错过第三次了。这位90后姑娘年纪虽小,但也参与监护室里第一台体外膜肺氧合(ECMO)的护理,她坚信自己积累的经验肯定能帮上武汉百姓。

周敏在工作

感谢高彩萍护士长给了我来武汉的机会。周敏软软的甜甜的语调里充满了真诚的感激之情。接下来129日(正月初五),自己就正式加入急救队参加战前培训。说不害怕是假的,新冠肺炎看不见摸不着,但是我们针对它认真做好防护,肯定就会是一名合格的战士。周敏说,我们一起去的小姐妹,还建立了小小微信群,大家汇总信息(那时,武汉的信息已经铺天盖地了,需要大家一起甄别)、梳理思路,相互鼓励。

周敏说,到了武汉,我跟尹媛媛、朱嘉鹛她们一组,我是一名责任护士。刚开始那几天,情形有些乱,那是因为规章制度尚未健全、病人涌入量太大、方舱基础欠缺等因素造成的。因此,有一次我在患者入口处维持秩序,就听见病人抱怨在家里隔离,好好地,非要把我们弄到这里,你看这乱糟糟的等等,但是等大家都有了自己的床位,慢慢就安定下来了,但也有人担心自己会不会被别人感染。

周敏与朱嘉鹛

是的,一千多人的巨大方舱医院,大家都在一起,谁也没经历过,怎么管?我们的领导、医护想了很多办法,患者中的党员也跟我们一起努力,于是,方舱里就有了广场舞、跳操、斗舞比赛、知识问答竞赛、病友志愿者微信圈等等,其中读书会给周敏的印象太深了。

“举办读书会是我在方舱里的第二个班进行的。”周敏说,秦佳文手捧刚刚送到舱内的《抗疫·安心》从“2020最美的时装这首诗开始,念着念着,有人就开始抹起眼泪,大家感同身受诗中那些诗句,听着看着想着面前的这些远方来的医护(后来的日子里,很多患者都跟周敏表达过),许多人就把持不住了。

接下来,患者表达心声。一位死里逃生的病人说,一月份以来,自己和父亲先后都被新冠肺炎击倒。先是父亲好不容易住进了医院,最终还是被病魔带走;接着,自己因照顾父亲,也住进了重症监护室,死里逃生又进了普通病房,9号来到方舱医院,感觉自己现在就是在天堂:因为这里有这么好的医护,他们从上海、从新疆那么远的地方来救我们,没有共产党,没有社会主义,这些各省的天使们怎么能够来?!他们就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要感恩他们,不然我们就又回到一月初了!他说着、喊着,激动时就停在那里抹眼泪。我的眼也渐渐模糊,雾气回旋在护目镜里,任其顺着脸哗哗地流到下颚、流进脖项,滑进嘴里的泪水是咸的。他的讲述还在继续:病友们,大家都要打起精神来,只要有信心,这个病不可怕!大家一定都能好起来,走出方舱!然后,就是哗哗的鼓掌:大家从他身上看到了希望。

那天的泪流得多,但我却前所未有的轻松。周敏告诉记者,这位患者一个劲地说人家大过年的跑过来支援我们,你们看看,他们在父母面前都还是孩子,他们中许多人的孩子都很小,他们凭么事过来?还不是不忍心看你倆们则个作孽的样子(武汉话:患者们遭罪的意思)!周敏说,有的话武汉音重,听不太懂,但他的语气表情、他的勇气,深深地打动了我,深深地鼓励了我,我从此变得无所畏惧!

这次读书会就是一场交心会、打气会,会上释放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周敏说,读书会上还有个阿姨,高高举着手要求讲话。她说,你倆们(武汉话:你们的意思)动不动就“厕所脏了,护士去搞一下”“过道有垃圾,去清理一下”,你们想想,这么大一个方舱,这么点医生护士,人家穿着那么笨的防护服,问药问诊都忙不过来。你们来看看,她们镜子后面的雾气!人心都是肉长的,她们要是你家的伢,你忍心吧?!方舱是我们大家的,我们都能动,为什么总喊人家?”她的嗓门大、声音尖亮高亢。从此以后,大家就开始主动起来了:看见护士医生拿起胶带,就赶紧凑上前来帮忙找带头子(戴着护目镜、手套不方便。胶带是用来固定防护服松动处的);看见我们搬运饭食、水果,立刻就上来帮忙;发口罩、发水果……此类日常,数不胜数。

方舱里来了医疗机器人

接下来,方舱内的党员患者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支部成了舱内的连心桥、暖心站和战斗队,患者的大事小情,医护需要的帮忙协助,党员们时时都走在前面;患者们还成立了互助微信圈,好多日常事务,他们自己就消化了。渐渐地,方舱里就成了武汉冬日里的一道阳光带,一个灿烂的共产主义社会特区(患者说的),很多患者好了也不想出去。

现在,心愿树早已枝繁叶茂了

周敏说,我参加了方舱里医患联合组成的合唱团。高彩萍护士长带领大家一起高声唱我和我的祖国,第一句我就忍不住泪目了,就这样一边流着泪一边唱,那一刻感觉自己就在云端里。她说,我在这里经常被疫区人民洗礼,他们的乐观旷达、他们对情绪的控制、他们常怀的感恩之心,还有后方对我们前线人员家庭的关心呵护,我觉得自己做的太少、收获的却太多了!

她说:在方舱一个月,我觉得收获了很多很多,方舱就是我人生励志的课堂。这次,我和队里许多同志一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十分愿意接受党组织对我的各种考验。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