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时政讲坛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解读我国城镇人口首超农村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1/27 22:37:39 693

2012年01月19日18:2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解读我国城镇人口首超农村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解读我国城镇人口首超农村

        编者按:1月19日15时,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做客强国论坛,以解读我国城镇人口首超农村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如何让农民工市民化是城市化面临的最大任务
  
        [主持人]:前些天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同志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这样的信息,我国的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请您简单的谈一谈您对这个统计结果的看法。 

  【郑新立】:去年中国的城市化率第一次突破了50%,这在我们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上,可以说是一个具有标志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因为人类社会的发展都是从畜牧业社会到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再到后工业社会,这样发展过来的。中国在农业文明时代可以说创造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文明,但是到工业时代我们落后了。经过新中国成立后前30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这30年进入的快速增长期,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进入了一个快速提高的历史阶段,这30年的时间内我们的城市化率平均每年提高1个多百分点,到城市化率提高到50%以上,这意味着我们有一半以上的人口都在城市里工作和生活,以从事二、三产业为主。 特别是50%的城市化人口超过了农民工,而他们的劳动力在城市,说明在我们50%的人口里,劳动人口占的比例比城市人口高一些。这是我们在工业化、城市化历史进程中所取得的标志性成功。我们正处在城市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城市化率达到70%才稳定下来,我们距离70%还有20个百分点,在今后20年的时间内,我们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用20年时间达到70%的城市化率。今后20年中国经济仍然处在快速增长的过程中,因为城市化会带来大量的需求,工业化创造供给,城市化创造需求,由城市化带来的需求,未来20年我国经济有可能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
[详细]
  
         ■农业现代化应逐步贴近工业化、城市化
  
       [网友字字见血句句斩恶]:中国的城市化不过是空房鬼物的圈地运动,逼农民上楼,无非是想消灭农民的宅基地。  

  【郑新立】:不应该这样看。现在我们农村的建设用地占得很多,有很多是空壳。有这样一组数字,全国的城乡建设用地是22万平方公里,县城镇以上的城市建设用地是5万平方公里,也就是说建制镇和村庄的建设用地占了17万平方公里,合2.6亿亩,其中村庄建设用地13万平方公里,合2亿亩。根据我们村庄整治的经验,消灭一些空壳村之后,村庄宅基地进行整理,可以占地50% 。那么2.6万亩的乡镇建设用地,经过重新整理跟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可以节约占地1.3亿亩,既可以用来增加耕地,也可以用来增加城镇和农村的建设用地,村庄的整治是修复村庄建设不合理占地的一个重要途径。过去住得很分散,搞基础设施,自来水也很困难,通过村庄整治之后搞新农村建设,大家住的一排一排的统一规划,这样便于供水、供电、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入户,农民在村庄里也可以过上现代化的生活,既能够有利于农民生活条件的改善,生活环境的改善,又能够耕地,这是一项非常好的措施,我是非常赞赏的。
[详细]
  ■通过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网友一万次等候]:您也提到了城市化率的质量不高,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是不是意味着有更严重的堵车,更糟糕的空气质量和更混乱的社会治安,这位网友也是有些开玩笑?  

  【郑新立】:这位网友讲的其实非常符合实际。当我们处在农业文明的时候,人们是分散居住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由于工业集聚从而出现了人口集聚,这样就产生了城市。而当城市人口集中得过多了,必然带来交通的问题、环境污染的问题和社会犯罪的问题。我们通过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人的发展和自然的发展相平衡,特别是着重解决城市化所带来的城市病、交通污染等,我相信这些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详细]
  ■中国的现代化过程就是农业劳动力减少的过程
  
       [网友枫笛]:郑主任您好,城镇人口超过农村人口,是否意味着城市化的发展?城镇的基础建设能赶上入驻人口增长的速度么?  

  【郑新立】:50%是一个标志化的数字。今后十到二十年我们将处在城市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城市化创造需求,就是指城市化以后,人口集中居住,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所增加的投资需求,以及个人消费所增加的消费需求。根据测算,每增加一个城市人口所需基础设施的投资平均都在12块钱,一年增加1000万城市人口需要的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达到1万亿元,再加上工作服务的投资需求,就是非常可观的,会成为拉动未来一个时期的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至于第二个问题,不单城市化基础设施会滞后,影响城里人的生活。现在我们也有钱了,很富裕,银行M2达到70多万亿,银行的金融资产达到119万亿。现在是有钱,问题是如何把钱利用起来,引导到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上来,如何满足进城人口对住房、交通、托儿所等等各方面的需要。 [详细]
  
       ■财税体制改革有利于城市平稳高速发展
  
       [主持人]:既然土地财政对地方政府如此重要,如果不依靠土地财政如何保证平稳高速的发展,虽然说也可以有其他替代的发展模式,但是这势必会经历一个转型、阵痛的过渡阶段,我们如何要求地方政府去心甘情愿的承受这个过渡的阶段? 
  
      【郑新立】: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要进行财税体制改革,特别是中央和地方财税体制改革,地方赋予相应的事权就要给相应的财权,使地方搞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够有一个正当的收入来源。物业税将来作为地方主要的税种,可以满足地方建设和公共服务的需要。土地财政是一种很不正常的情况,必须进行改革,只有改革以后才能规范政府的行为。
  
         [主持人]:在您看来,城镇和农村人口的比例大概是多少比较符合中国的国情? 

  【郑新立】:现在50%是跟中国目前生产力的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跟工业化的进程相适应,工业化处在中后期阶段,城市化也是略微滞后于工业化,这是合理的,但是从未来发展看,随着工业化的推进,城市化的水平稳定在70%可能是比较合理的。[详细]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