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何等有幸,生于华夏家——武汉抗疫护士尹媛媛用日记记录“你”的温暖、我的感动

来源:同济快讯 附属东方医院 2020-03-03编辑录入:OY 2020/3/3 12:06:49 224

编者的话:武汉战疫,看着平日里或 粗手大脚、或轻声细语的医生护士,个个义无反顾、默默承受、勇敢赴难、医者仁心,我无数次被感动,我一次又一次泪眼朦胧。但,从没有这次的感受,先是轻轻读来,听邻家女儿和许许多多武汉抗疫的医护一样,默默放下过年欢聚的碗筷、脱下手术服,静静收好行囊,踏上火车、汽车,登上飞机,奔向武汉。读着读着,武汉医院发生的故事,渐渐让我暖心、揪心、放不下心、坚定信心。那里,今年冬天特别湿冷,冷到什么程度,宾馆里的被子仿佛从冷水里拿出来,宾馆开始还没有空调,但是,这些英勇的战士们坚持住了、扛下来了,渐入佳境了,他们也在为祖国自豪,他们在为红旗战斗,他们让全世界惊讶、惊叹。尹媛媛说:“何等有幸,生于华夏家。”

东方医院急诊科护士尹媛媛用细腻的笔触,记录下了她眼里的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武汉抗疫日常,日记中流露的一位普通百姓、战区护士的所见所想和复杂情感。媛媛对我说:“真的是在这里特别容易感动,那种感觉总觉得自己表达的不够淋淋尽致,不知道怎么去说,觉得这个时刻不管是患者还是医护,大家心都在一起,什么都不怕。”她的文字打动了我,相信一定也会感动你。

尹媛媛说,3月4日是我们医疗队进入武汉一个月的日子,想以这些日记作为纪念。

2020年3月4日,是我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援鄂的第30天,队友们笑谈,今天我们满月了。事非亲历不知难。也许不曾经历,无法体会这30天里我们的紧张、压力、骄傲与感动。我提笔记下这点点滴滴,因为它一直历历在目,里面有你的样子,也有中国的样子。

国有战、召必回

今年的春节原本是我满心期许的,已经有几年没有回东北老家过年了,也是儿子第一次回去过春节,便早早地做好了安排,虽然赶在除夕夜到家,但心里一直惴惴不安,疫情的快速蔓延,让各个城市街头巷尾的年味里夹杂着一丝紧张与不安。除夕夜看到科室坤哥作为第一批援鄂人员出征前线的朋友圈,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本该团圆的除夕夜,但丝毫不能拖延的出征脚步,告诉我这场战斗打响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做好了下一刻出征的准备。

大年初一,立即召回的消息如期而至。老公马上联系改签,几经辗转终于安排好了最早的行程返沪,都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深知此刻为人医者肩上背负的责任与担当。家人开始为我准备返程的行李,公公婆婆都是老党员,他们这一代人,心里有着更为深笃的家国情怀,虽然盼了很久,只团聚两天,但这一刻他们给我更多的是理解与支持。我一再坚持独自返程,想着老公难得的长假,让他在家多陪陪父母和儿子,但他执意同我一起回来。他说:“我回来可以接送你上班,也能做饭照顾你,这个时候照顾你才是最重要的。”一家人不需要多说什么,都在为我默默地忙碌着,这一刻觉得身后有无穷的力量在支撑我,我无所畏惧,唯一觉得亏欠的是两岁的儿子,不得已把他一个人留下来。出发的那天,儿子刚好在午睡,亲了亲他,我转身迈出了坚决的步伐走了。

家人的支持鼓励一直给我力量

集结出征

接下来是紧张的培训、演练、动员,每个人都在请战书上庄严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收到出队消息的那天,多数队员都是从下班的路上马上折返,也有从工作岗位上赶来的同事,来不及回家取行李了,就让家里人送过来。兵分几路领取个人装备,同时准备仪器、设备、耗材等物资装车。

物资分门别类,清点确认,准备装车

凌晨2点,院领导陪同我们整装待发

后勤班及物资管理人员,从深夜忙到黎明,确保物资完备

天亮了,车队率先出发,目的地是八百公里外举国牵挂的武汉。九辆救援车,两辆集卡车,带着充足的物资、先进的装备,在不依托当地物资的情况下,我们能够快速搭建移动医院,并自给自足开展两周的医疗援助工作,物资30吨,但此时我们带去的意志、热情、为人医者责任又何止这个重量。很多后勤同志都是通宵达旦,但没有丝毫影响他们的状态,此时在他们脸上看到的不是疲倦,而是责任重大,更是使命光荣。

院长为出征的车队送行

行进中的车队

随后出征的是我们了,前来送行的领导们早早的守候在这里,反复强调着:“做好防护,平安归来,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叮嘱,更是命令。现在还记得上车前,护理部的老师过来帮我拉好衣服的拉链,说“你这孩子,这么冷的天脖子露在外面,千万别感冒了,在外面可一定要照顾好自己。”这感觉像极了每次离家前妈妈千叮咛万嘱咐却又不放心的样子,我点点头不敢说话,怕一开口便会泪目。

上车后大家的情绪都绷不住了,故作坚强的男孩子们也在偷偷拭泪。车上的队友,有初为人父的奶爸、有新婚不久的丈夫、有年轻的妈妈:他们都是家里的顶梁柱、那片天。车子缓缓驶出医院的大门,窗外是不舍、是担心、是感动、是期待,但车内的我们必须拎的起这份责任的重量。

这一刻,阳光很暖,我们准备好了。

院领导为援鄂医务人员壮行

虹桥火车站集结待发

行进的列车上,我们说好要做彼此的小太阳

2020年2月4日20时16分,这是我们抵达武汉的时刻,站台上多家医疗队,相互询问来处,然后互相加油,挥手道别。驶离车站,往日热闹喧嚣的武汉大街一片萧索,只有远远近近闪烁的霓虹灯想告诉我们:这里本该繁华,现在却滚动着牵动全国人民心田的四个字——“武汉加油”。这样的场景会让你心疼,却更加有力量。

武汉加油,我们来了

逆行而来,为了这场战斗

车队当日深夜抵达,连夜拆卸物资。次日晨,我们来到了位于金银潭对面的武汉客厅,这里的方舱医院还在紧锣密鼓的筹建中,我们在这里搭建移动帐篷医院,以便开展后续工作。3个小时,25顶移动帐篷搭建完毕,指挥室、监护室、留观室、值班室、休息室、淋浴间初具规模,具备二级医院的救治水平,闻讯赶来的多家媒体发出报道,各级领导惊讶于我们队伍的速度并给予高度肯定。这是我们东方人的速度,也代表着上海医疗队逆行而上、勇于作战的态度。

移动医院搭建中的好帮手,队长为他起名叫“小蓝”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外的移动医院搭建完成

2月7日晚八点,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收治第一批患者,医生队伍打头阵的第一班率先进入方舱,雷撼院长带领大家给先锋队加油鼓劲。往后的每一班亦是如此,队员进舱,只要院长和队长有空都会来看一下我们的防护是否做到位,帮我们在背后写好名字后,不忘写上一个大大的“加油”。希望我们在方舱内面对困难时,能够透过雾气朦胧的护目镜,看到相互支撑的力量。这份关爱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和勇气。

雷撼院长为进舱队员写名字

雷撼院长、孙贵新队长为入舱人员加油鼓励

来到武汉近三十天了,方舱内的工作流程日趋完善,队友们也纷纷克服身体上和心理上的多重压力,逐渐适应方舱医院工作模式。每班次在班时间为6小时,穿脱防护服及交接班2小时,在这8小时内我们不能进食、不能上厕所,同时由于防护服密闭、工作区域较大,需要不停地奔走,体力大量消耗,在刚开始的几天每个人都出现过不适症状,呼吸困难、大汗淋漓、恶心乏力等等,为了缓解类似情况,我们只能减少防护服里面的衣服的厚度,确保进舱后不会太闷热,所以你会看到,凌晨两点接班的我们穿着短袖从外面百米冲刺跑进方舱的更衣帐篷,女汉子们笑称:“新冠我们都不怕,还能怕冷?”

东方护理团队

方舱医院接收的是轻症患者,虽说是护理,但更多的是考虑如何做好病人的管理。规范化的防护流程让我们更有勇气跟这么多感染病人去接触,除了每天监测生命体征、基本治疗、核酸标本采集等工作外,最重要的是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让患者在有限的环境内不消极、不孤单。因此,我们护理团队定期开展健康宣教,并组织了多场护患间的互动,如读书会、健身操、有奖问答等,为了促进患者呼吸功能的恢复,我们团队率先带领患者进行呼吸操锻炼,充分满足了患者的活动需求,每次都会吸引上百人参加,没有位置的患者也会站在床边的过道里跟着节奏一起练习。

我们还举办了红歌合唱,不久前的70周年庆典我们歌颂祖国,这一次我们再次在方舱里献歌给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每次唱起这首歌,都会有人哽咽、有人落泪。我无数次被祖国感动,这一次更甚,屡屡看到外国权威媒体谈到“中国的魄力试问哪个国家能较量?这样的紧急调度哪个国家能做?这样的人民哪个国家能有?”“中国速度和中国的行动力让世界绝望”“因为是中国,所以奇迹也只道寻常”……这一刻的你我更加能够感受到祖国的炙热,这一刻我们只想说:“何等有幸,生于华夏家。”

方舱的工作有汗水、更伴着感动。新入院的小伙子担心传染医护,总是刻意和我们保持距离,不让我们和他靠近;即将出院的阿姨激动地说,我要回家了,你们却在这有家不能回,这么远跑过来帮助我们武汉,真的不知道说什么感激的话才好;还有630床,我们叫他抖音小达人,他像战地记者一样记录着我们每日的工作,在他的手机里能找到我们每个人的身影;还有一些人,他们忘记了自己是患者,只记得自己是方舱志愿者,总是在我们身边,看看有什么能帮我分担,与其说我守护你,不如说是我们彼此在守护。在这场疫情面前,我深深感到,方舱里的每个人不管自己多么渺小,却都在释放最大的能量去鼓励、去帮助、去温暖他人。 

630床的患者帮我拍的工作照

祖国的武汉,一起坚守

2月15日,武汉下雪了,风很大雪很急,气温大幅下降,后勤班的兄弟们紧急集合加固帐篷、清理积雪。第二天的清晨,我们来到帐篷前一起都是原来的模样,只是风雪过后的国旗更加艳丽了。此时此景让我坚信,疫情过去后,你我会安好,山河仍无恙,中国人会更加团结。

风雪中的移动医院

我还记得,移动帐篷医院升旗的那天,雷院长和我们说:“多年以后,当你回首往事,一定会觉得,我为这面旗帜,努力拼搏过。我光荣!”我会在那个“多年以后”带我儿子来武汉,给他讲今天这里的故事,告诉他为什么有人会把自己置于生死之外,去为别人的生命扬帆,因为他们“为人医者”,这四个字是要用一辈子去践行的职业信仰。我也会带他去观“天下江山第一楼”、去见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去看武大的樱花、去吃街角的热干面,我相信那时的武汉还会找到今天战“疫”的痕迹,那里有博爱、有胸怀、有格局、有担当。

战斗仍在继续,武汉,我们为你坚守,等你的樱花满树,盼你的明媚春光。我们坚信天佑中华、这片山河必将无恙。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