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春节“吃喝玩乐”那点事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2/1/21 17:57:53 1846

来源:文汇报 2012年01月21日 第八版

缪晓辉 

             

         对中国人而言,一年一度的春节让人向往让人忧,向往,那无需多言,那“忧”从何来?其实呢,忧就忧在春节期间集中“吃喝玩乐”那点事。
  中国人不再差钱,过春节也就不再成为过把瘾的奢侈节日,上个世纪那种过年的喜乐、享受和悠闲的气氛似乎已成为记忆,或者对很多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来说从来就没有过那种记忆。我清楚地记得1984年的春节:大年三十的下午下班后想买点水果送老舅,骑自行车从五角场到长乐路,竟然没有一个水果摊营业,大年初一和初二,街面的所有店铺无论私营还是国营的,统统“闭门谢客”,摊主们在这三天内都在家吃喝玩乐了,店主乐颠,购物人不见得不悦。进入本世纪,这种现象已经不再,年初一的八点钟甚至更早你就可以在街上买到鲜花、蛋糕和饮品,购物人乐了,店主不见得愉悦。其中的原因那也是无需多言的。
  2012年的春节怎么过?玛雅人的预言绝对不可能扭转越来越淡漠的过年气氛,尤其是城里人的过年气氛。因为2012而及时行乐,花光十几万积蓄的打工族毕竟罕见。然而,笔者仍然建议大家利用过年的几天时间好好地吃喝玩乐,但要吃得合理科学、喝得节制有度、玩得安全开心、乐得尽情尽兴。
  第一,尽可能在家吃。现在城里人在酒店吃年夜饭已经成为风气,年轻人就更不愿意在家吃年夜饭了。主要原因大概是洗刷做菜太辛苦,费心、费力、费事,到酒店吃饭花不了几个钱,还省心、省力、省事。然而,您不觉得在酒店过大年夜,过年的气氛没了?快乐少了?耳朵不清净了?吃得不随意了?若驱车前往,还不能喝酒,若打的出门或回家,却半天叫不到车,多扫兴啊!我真不觉得这种时尚是好风尚。传统这东西一旦突破太多,就不再是传统,既然不再是传统,那还叫过年?那还叫年夜饭?当然,过年时的灶头事务建议一家老中青均分。
  第二,不要多也无需精,好吃够吃就行。多几个冷菜碟、添几个坚果盘、做几种甜羹,还有热气腾腾的火锅,外加餐前餐后水果。如此,不仅品种繁多,而且制备简单,餐后“打扫战场”轻松,营养不易过量,还可以有更多时间一家人围坐餐桌、说天道地。
  第三,清腻交错,三顿有别。晚上有大餐,中午吃个水果了事又如何?中午油腻过多,晚上喝碗稀饭啃几口馒头岂不很好?尤其要告诫中年人,很多毛病都是吃出来的,不要因为过年而放纵自己,适量营养和合理膳食的话要天天讲。
  第四,不忘食品安全,卫生过年。一般来说,冬天生熟食品均不易变质,但是大意不得。卫生的概念还不仅仅是食品是否腐败变质,还包括食品的来源、制备工艺和组合,这是新的科学食品卫生观,也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很难在此完全阐明,只是建议大家过年时更不能放松对食品卫生方方面面的关注。健康的食品首先应该是卫生的食品。
  第一,不要把“喝”等同于喝酒。不喝酒那还叫过年吗!是的,过年得喝酒,但是为什么不能喝茶和咖啡呢?中国人多喜欢闹酒,可以长达数个小时的喝和闹酒,却不愿意围坐着品茶聊天,在这一点上我们还真得向西方人学习。尽管近年来国内外很多所谓科学数据喧嚣葡萄酒甚至白酒有益健康,但是,笔者认为酒精一定不会比茶健康。我国南方很多地区的茶文化值得学习和推广,喝茶可以喝出亲情、友情和感情;喝茶能够喝出文化,还能喝出健康。一家人或几个朋友坐在电视机前,每天喝两个小时茶如何?
  第二,要喝优质酒。无论是白酒、葡萄酒,还是啤酒、黄酒或者米酒,既然是过年,喝酒还能不喝优质酒啊。笔者认为,最健康的一定是自己酿造的米酒,那酒很纯也很“醇”,建议喝。大家知道,只要是酒,就一定含有酒精,酒精一定会伤身体,尤其是过量饮酒。但是最伤身体的可能不仅仅是酒精而是酒中的杂质。如果喝上含“醛”的假酒或劣酒,包括视网膜、肝脏和肾脏在内的多个器官都会遭殃。
  第三,正确理解酒量。酒量各人有别,主要取决于先天遗传,不同人肝脏中的解醇或解醛酶的含量差异甚大,所以才会“有人二两就倒,有人二斤不醉”。醉酒,一定是伤身体的,因此一定要量力而行,尤其不要闹出悲剧来,因酒精而酿成严重悲剧的例子不少哦,希望大家过年时一定得克制喝酒。
  第四,喝酒不忘禁忌症。喝酒有绝对禁忌症和相对禁忌症之分。所有未能得到有效治疗或控制的肝病,是喝酒的绝对禁忌症,肝病患者过年不可恋酒!溃疡病患者、酒精过敏者,应极少量喝酒,或者不喝酒,或者不喝高酒精含量的酒;因感染病使用着抗生素的人,尽可能不喝酒;患有其他各种慢性病未愈或比较严重者,也在相对禁忌之列,“浅尝辄止”吧。
  吃喝本身就是乐,打牌搓麻将看电视节目是乐,喝茶聊天是乐,放鞭炮焰火是乐,跳舞唱歌是乐,健身旅游还是乐,有人认为听音乐看书也是乐,可见,对乐的理解和乐的方式是多样化的。无论何种方式,关键在于乐的那种主观感受,而不在于乐的方式或别人的看法。
  需要把握的主要有两点:一是乐而有度,尤其不能乐极生悲。前面谈吃喝已经说起这个度字,不赘述,这里特别要谈搓麻将。笔者无意贬损搓麻将,“存在即合理”嘛,如同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合法赌博,但是,对绝大多数人而言,过年不应该是搓麻将的“最佳时间”。过年也就短短数天,把全部时间都耗在麻将桌上实在是可惜了。很多人不知道长期坐在麻将桌前对身体包括精神神经的伤害有多大,少则两三个小时,长则通宵达旦十余个小时地玩,精神和体力的消耗是巨大的,中老年人久坐后的脊柱伤害也是不可忽视的。二是不损害他人。别想着法往他人胃里灌酒,灌酒是损人不利己的事情,过年一定不能做;在家中开“派对”不要太吵闹,尤其不能太晚收场,否则就会惊扰左邻右舍,有失功德;燃放鞭炮焰火一定要注意安全,自身安全、他人安全、周边公私物件安全等等,都要充分考虑。
  总之,过年,就是要把年的热闹景象与祥和氛围营造出来。要的就是吃喝玩乐那点事!
  (作者二军大长征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导)
  
        妙用过期化妆品
  
              ■唐雅琴
  
       女人的化妆包里,恐怕总会有几件过期化妆品,扔掉很可惜,继续用又怕伤害皮肤。如果化妆品的质地没有变化(霉斑、变稀、出水)、颜色没有改变,也没有难闻的气味,就可以再利用。
  1.化妆水:爽肤的化妆水含酒精,可以用来清洁镜子、梳妆台、餐桌、瓷砖、抽油烟机等;保湿的可以用来保养皮鞋、皮包、皮沙发等。
  2.乳液:营养指甲、护发。用小块化妆棉蘸满乳液包裹在指甲上,15分钟后取下,可促进指甲生长与亮泽;洗发后将乳液抹在发梢上,可防分叉、柔软头发。
  3.面霜:除了擦手、擦脚外,涂在发梢上可代替护发素;用来护理皮具效果也非常好。将过期面霜涂在皮钱包、皮手包、皮鞋、皮沙发上,有保养皮革的作用,而且适用于各种颜色的皮制品。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用有增白功效的。
  4.口红:可以擦拭银首饰,或者修复皮具。将口红涂在餐巾纸上,反复擦拭银器或首饰变黑的地方,就焕然一新了;皮具磨损后露出白色的皮茬口,抹上相同颜色的口红,再涂上一层蛋清就OK了。
  5.洗面奶:可以用来洗手、洗脚,做剃须膏,或者当清洁剂刷洗衣领、衣袖、旅游鞋等。
  6.洗发水:可以作为羊毛制品清洗剂、衣领净用。因为洗发水中含有毛发柔顺剂,可使毛衣等羊毛制品柔软清香;还可以清洗衣领、帽子、枕巾等与头发密切接触的衣物。
  
       长途旅行需警惕肺栓塞
  
              ■荆志成
  
       长时间空中飞行、坐车(火车、汽车、马车等)旅行,由于静坐在狭窄而活动受限的空间内,双下肢静脉回流减慢、血流淤滞,容易发生双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一旦血栓脱落即形成肺栓塞。
  很多人对肺栓塞这个疾病很陌生,不像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那样广为人知。而事实上,肺栓塞并不是少见病。只是由于肺栓塞起病急,漏诊率高,很多患者未能得到及时的诊治。到底什么是肺栓塞?出现什么症状需要警惕肺栓塞?哪些人容易得肺栓塞呢?
  问:什么是肺栓塞?
  答:肺栓塞大多数是由于人体深部静脉血栓形成并发生脱落,脱落的栓子随血流堵塞在肺动脉及其分支上,造成病人肺循环障碍。由于肺动脉堵塞后,肺血管阻力增加和肺动脉压力升高,导致右心室向肺血管泵血困难,因而出现右心衰、血压下降或休克,甚至猝死,同时流经肺部的血液明显减少使身体内的代谢废物二氧化碳无法经肺排出体外,而身体急需的氧气不能充分进入肺血管供应全身,从而出现全身缺氧症状。
  问:肺栓塞的症状是什么?
  答:肺栓塞起病急骤,病人可有胸痛、咯血和明显的气促,少数病人可出现晕厥,容易导致猝死。大部分病人症状不典型,甚至平时毫无症状,直至肺动脉高压相关症状才到医院就诊。因此,一旦有胸闷气促症状,即应警惕肺栓塞。
  问:肺栓塞发病率高吗?
  答:肺栓塞的准确发病率至今尚不清楚。最新研究表明,全球每年确诊的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形成患者约数百万人。美国致死性和非致死症状性静脉血栓栓塞症发生例数每年超过90万,其中有约29.64万例死亡,在致死性病例中,约60%的患者被漏诊,只有7%的患者得到及时与正确的诊断和治疗。我国目前缺乏肺栓塞准确的流行病学资料,但随着临床医师诊断意识的不断提高,肺栓塞已成为一种公认的常见心血管疾病。
  问:谁是肺栓塞袭击的对象?
  肺栓塞的起因是深静脉血栓形成。据资料显示,深静脉血栓中50%可能出现肺栓塞,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中有40%-70%发生深静脉血栓,妇产科也不少见,特别是孕产妇。此外,40岁以上、肥胖、高血脂、外伤或手术、长期卧床、恶性肿瘤、心梗及心功能不全病人、接受心血管介入治疗后患者、口服避孕药、患有肾病综合征的儿童、血液病患者以及某些遗传因素都是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高发人群。高危人群尤其是有静脉血栓栓塞史的人,最好能定期接受检查。
  问:如何预防肺栓塞?
  答:血管肺栓塞是一个致残致死率很高的疾病,但是一个可以根治的疾病,在早期识别、及时诊断和正确治疗后,病死率可降至8%以下。在生活中要积极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乘飞机、车船长途旅行时,要多饮水,一方面可稀释血液黏稠度,另一方面还可借上厕所之机多活动下肢,有条件时还可做做旅行休闲操。在下肢外伤或长期卧床时,要注意按摩下肢,防止血栓形成。孕产妇也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不要久卧床。
  对危险人群,下决心改变生活方式很重要,如戒烟、适当运动、控制体重、保持心情舒畅。饮食方面应注意减少胆固醇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适量饮茶。对于长期口服避孕药的妇女,应注意服药时间不宜超过5年,也可采用间歇服药法,40岁以上则不宜采用药物避孕。对于先天缺乏某些抗凝因子的易栓症患者,可能需要终身口服抗凝剂。
  问:得了肺栓塞怎么办?
  答:需要尽快去专科医院就诊。急性肺栓塞发病急,需要立即吸氧、止痛、舒张支气管、纠正休克和心力衰竭,尽早予以抗凝及溶栓治疗可明显改善预后。此外还可采取肺动脉血栓摘除术、腔静脉滤器预防再栓塞等介入治疗。对于慢性肺栓塞,即使症状不明显,也需要尽快就诊,尽可能将血栓去除,使阻塞血管实现血流再灌注,改善肺循环功能,减少血栓对肺血管内皮的损害,从而降低血栓栓塞性肺高压的发生率。
  (作者为上海市肺科医院肺循环科主任)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