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新冠科普】老年朋友疫情期间如何居家防护?

来源: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编辑录入:老年医学·干部医疗科 2020/2/23 18:52:09 337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老年朋友作为一个特殊群体,要做到科学防护,远离病毒。 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医学·干部医疗科和大家分享 几点需要注意事项:

1

首先子女要让家里的老人知晓目前疫情严重性,引起他们重视。引领老年人看新闻,知晓官方最新、最权威的报道。引起重视的同时,也要告诉老人:疫情可控、可防,只要少出门、做好消毒,出门做好防护措施,就能降低感染风险。

2

家人主动给老人买口罩、酒精、洗手液等防护用品,备足米、面、粮、油等食品,减少其出门的需求。如无必要,尽量不要外出,尤其避免去公共场所或者密闭空间,例如商场、超市等。不走亲访友、聚会、聚餐。

3

居家期间,保持居室环境的清洁和通风,建议每天通风换气2次,每次20~30分钟。但寒冷天气也要注意保暖。通风时,可以待在另一房间以免受凉。

4

勤洗手,做好手卫生。不用手揉眼睛或接触眼睛、口、鼻。在饭前、便后、做家务前后、打喷嚏后、戴口罩前后,要洗手。洗手时使用洗手液或香皂,一定要用流水冲洗,洗手时间要足够长,一般是30秒。要注意,老年人皮脂腺功能退化,很容易手干,勤洗手很可能会加重皮肤皴裂,建议勤涂抹护手霜。

5

家居用品注意日常清洁消毒。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接触传播,因此对于经常接触的餐桌、茶几、卫生间、门把手、电话按键等地方,每日清洁。

老年人呼吸道比较敏感脆弱,消毒时应选择对老年人呼吸道刺激小的产品,例如使用浓度75%的酒精棉片或酒精擦拭,也可以使用84消毒剂(稀释后使用,一般与清水配比为1:100),或其他含氯消毒液。但如果老人对氯过敏或者会产生呼吸道刺激症状,不建议使用。在消毒前戴口罩,消毒后通风,可以减少消毒剂对呼吸道的刺激。紫外线消毒空气效果肯定,但要满足以下条件:房间里无人员;门窗紧闭;房间物体表面用湿布式擦拭;消毒时间1小时;消毒后开窗通风。另外,网络上传播的各种熏白酒、熏醋、熏艾灸等偏方达不到消毒的效果,对呼吸道敏感或有哮喘病史的老人而言,还很有可能诱发呼吸系统疾病,不建议使用。

6

家人在打喷嚏和咳嗽时,不要对着人或者空气,应用纸巾遮住口鼻,或抬起手肘遮挡。虽然目前尚没有确切证据证实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粪口及气溶胶传播,但安全起见,马桶冲水时盖上马桶盖。

7

保证饮食健康。对于喜欢逛菜市场的老年人,要叮嘱三个“不要”:不要去不正规、消毒措施不完善的市场;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类海鲜;不要在无保护的情况下接触活禽。

8

部分老人容易被营销谣言误导,购买一些所谓“抗病毒”食物。实际上,目前市场上所有声称可以预防病毒的食物、保健品,一般都缺乏临床依据,不要轻信。

9

合理健身运动。老年人往往注重养生锻炼,但是疫情期间,还是尽量避免外出活动健身。如果仍坚持外出散步的习惯,请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有很多运动和娱乐,也适合在家中进行,比如跳健身操、打太极拳以及抗阻力训练如哑铃等。锻炼要注意安全,避免外伤。

10

居家期间,如何照顾行动不便或卧床的老人?行动不便或卧床的老人不便外出,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感染风险。但家中其他人也要注意避免将病毒带给老人。可参考以下建议:

(1)选一位不常出门的家人或原有长期固定照料老人的看护人(近期无外出史),固定照顾老人。

(2)老人的房间要常通风、开窗,通风期间要注意保暖。

(3)照顾老人前后,家人要洗手。吃饭前也要帮老人洗手。

(4)家人或陪护外出回家后,把外出时穿的衣服脱下来,放在窗口处,并打开窗户通风。如果怀疑有沾染病毒的可能(例如去过医院等地),清洗消毒。洗手换衣之后,再跟老人见面,最好保持一定的距离。

11

如需外出怎么办?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步行或选择私家车,也可以考虑乘坐出租车。乘坐出租车时请司机摇下车窗适度通风,乘车期间不要摘下口罩。外出期间,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即使戴着口罩,也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合理佩戴口罩。原则上,在空旷的场所不需要佩戴口罩,在人员密集或密闭的场所(如电梯)建议戴医用外科口罩。如果是到医院或者可能会接触到疑似患者,建议佩戴医用防护口罩。戴口罩期间和摘口罩时,不要用手触摸口罩的外面。

外出时随身携带纸巾和含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用来捂住口鼻或擦鼻涕的纸巾应丢在有盖子的垃圾箱内,然后洗手。不方便流水洗手时,在咳嗽、打喷嚏、擦鼻涕后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擦拭双手。需要注意的是,免洗洗手液的擦拭并不能代替洗手,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洗手是首选。

12

患有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慢阻肺等基础性疾病的中老年人抵抗力低,在个人防护方面同时还要注意:

(1)坚持按医嘱规律服药,避免断药、漏服,做好日常健康监测。

(2)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室内活动锻炼时,注意安全。

13

所有居家老年人也要注意每日体温检测(>37.3°C时要立刻到医院发热门诊排查)。

另附: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居家老年人防护科普手册》

作 者: 老年医学·干部医疗科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