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参考资料

【人民网】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记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党支部

来源:同济新闻网 人民网 2020-02-15编辑录入:oy 2020/2/15 22:34:14 267

“我是党员,我报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截至2月13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263名党员主动报名支援武汉一线,377名党员主动报名支援医院发热门诊。医务党员率先垂范、踊跃报名;医院党委发起全院号召:放弃春节休假,投入疫情防控战;全院上下一盘棋,战“疫”在党旗引领下规范、高效、全面展开。

主动请缨,困难面前党组织永远最有力

早在春节前夕,东方医院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便完成集结,向市区两级卫健委主动请缨,随时准备整建制奔赴一线。与此同时,医院党委成立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临时党支部,包括领队、副院长雷撼、支部书记徐红福等共15名党员,以此为核心,组织全体队员进行专业技能、心理疏导、政治思想等培训与动员。

2月4日,按国家卫健委指令,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整建制承建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暨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派出共55名队员、10辆专业车辆装载物资、药耗、生活保障、帐篷医院等共计30吨,由副院长雷撼带队出发奔赴武汉。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同志代表区委、区政府亲自到院,为队员们送行。

首批进舱,风雨面前党员永远冲锋在前

开赴武汉的东方医院国际应急医疗队,成为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首批医护人员。2月7日,应急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医疗队领队、副院长雷撼参会,支部书记徐红福号召:党员医护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姿态,携手并肩、共克时艰,带头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会上,支部15名党员面对党旗宣誓,要坚守在一线、奋战在一线、冲锋在一线,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和诊疗规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党员的带动下,医疗队员纷纷行动,党支部成为医疗队的“领路人” “主心骨”和 “贴心人”。

作为呼吸内科专家,雷撼的身份不仅是党委委员、领队,也是医疗队“政委”。 2008年汶川地震后,雷撼曾带领医疗队奔赴灾区最前线,冒着余震的危险,救治当地的百姓;此次武汉疫情,他逐个护送队员入舱,并为每一位身穿防护服的队员书写名字,给予安抚鼓励:“不是做秀,这是鼓劲!”2月7日夜,应急医疗队所在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正式收治首批患者。我院医疗队15位党员率先垂范,首批进入方舱医院诊疗患者。经过6个多小时不吃不喝的紧张忙碌,收治病人近百名,受到武汉患者的极大尊敬,树立了上海医生的形象,也感动与带动了医疗队群众队员们。

做好保彰,艰苦面前党员永远多奉献

在驰援武汉过程中,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徐红福、组织委员姜波和后勤保障队员连续开车15小时,将10辆专业车辆和30吨物资从上海安全运抵武汉。到达武汉后,后勤保障人员不顾劳累,在“武汉客厅”广场上,搭建了由25顶帐篷组成的现代化移动医院,包含了门诊、预检、观察室、监护室、药房、办公室、会议室、更衣室、休息室、食堂、浴室、厕所的设施,并接通远程会诊中心,形成前后方响应增援。帐篷医院的的两顶被设立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指挥中心,成为 “方舱医院”的“大脑”和“神经中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战士,就必须冲锋!”医疗队药师、年轻党员黄国鑫说。方舱医院的药品从不同地方紧急调拨,未能分区分类,寻找起来很困难。小黄立刻手绘药品库图纸,发至所有集结队伍药师手中,与战友们连续12奋战小时发放与熬制450人次药品,无一出错。无法进舱的小黄听说有病患反映药效不错,激动地说:“太好了,经历黎明前的黑暗,曙光就在眼前。期待早日脱去口罩的那一刻,感受武汉樱花的绽放!”

在方舱医院营地,支部组织委员姜波副队长带领后勤队员利用医学救援炊事车自主改善生活,让队员们吃上了热饭热菜。2月8日是元宵节,一份份热腾腾的汤圆、饭菜,一张张“光盘”照片,让全体队员倍感关爱。

心理疏导安慰患者,党员永远想在前

新冠肺炎,引起广泛的连锁反应。在针对病毒、躯体疾病实施生物医学防治的同时,心理、社会问题也需要提前预防、及时应对、长期修复和监测。方舱医院收治了一千余名轻症患者,很多心理、行为方面的问题会相伴而来。不同的研究结果和许多危难救助者的共识都表明:心理救援对危机事件当事人的长期恢复最有帮助。

春节期间,医院党委组织人员昼夜加班,成功编撰完成《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科普书,其中45000册第一时间空运武汉。2月11日凌晨,应急医疗队队员、共产党员、临床心理科医生冯强率先带书进舱,为焦虑的武汉病患提供心理支持,成为队员们主动开展心理疏导工作的一件利器。

自东方医院的医疗队入驻方舱以来,对于心理健康方面的救治工作也同步展开。2月13日医院开通的“抗疫·安心”东方心理援助热线,为一线队员开展社会心理救治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同期,应急医疗队党员、呼吸科医生华晶书写《致方舱医院患者的安抚书》经各大媒体广泛报道,树立了上海医生的关爱形象。护士长、共产党员高彩萍带头、亮出身份,站在党旗下组织方舱医院内患者读书会,很多党员患者主动站出来,带动病友,积极响应,理性战“疫,病友们纷纷分享各自抗疫经验。党员带头、医患同心,初心和使命在方舱医院里熠熠生辉。

应急医疗队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不惧艰险、勇挑重担,迅速打开方舱医院的工作局面,为稳定社会、稳定民心做出了贡献,得到了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副主任王贺胜,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和湖北省领导的高度赞扬。近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管理委员会决定:任命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副院长、医疗队领队雷撼担任方舱医院副院长,南院急诊外科主任、队长孙贵新担任方舱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南院ICU护士长高彩萍担任方舱护理组副主任。

到达武汉后的一周多时间,医疗队先后有19位队员先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厚栋任重、率先垂范,是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武汉一线医疗队党支部的真实写照。

(原文链接:http://sh.people.com.cn/n2/2020/0214/c134768-33796461.html

  上一条:【新华网】【湖北救援日记】阴霾终将散去,四海春暖花开下一条:

【央视网】【战疫最前线】首批进方舱医院的医生给患者写安抚书:一定会越来越好!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