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精神医学专家赵旭东教授谈疫情中的大众心理问题

来源:"同济大学医学院:2020-02-04 20:30:55 编辑录入:oy 2020/2/12 13:31:14 474

km16n精神医学专家赵旭东教授电话访谈录(2020.2.2.18:00)

据悉,由同济大学医学院赵旭东教授、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刘中民教授主编的《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近日将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发行,尽快免费分发给全国各地的群众。

此书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以来出现的社会恐慌情绪,通过问答形式解读疫情防控期间的大众心理问题。该书主体部分包括“保重——逆行的白衣战士”、“平安——围城中的同胞”及“相信——病魔疫情终退散”等五个章节,分别针对医护人员、隔离区群众、患者家属以及普通民众,提供及时有效的自助心理调试方法。

围绕疫情中的大众心理问题,特与赵旭东教授进行了电话专访:

问者:同济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  李萍主任

答者:同济大学医学院博导、精神医学与心理健康专家 赵旭东教授

 

问:听闻赵教授您正在主编一本科普的心理指南,不知道进度如何?

答:基本完成,目前在后期编纂加工,近日内即将出版;打算印十万册,全国免费发放。

问:最近网络上信息很多,感觉心理问题不仅涉及到医务人员和患者患中间,普通老百姓也会存在,您怎么看待?

答:的确是。根据危险程度、劳累程度来讲,一线医生护士和管理服务保障人员,直接接触患者的、包括出现死亡病例要处理遗体的工作人员,还有医疗机构保安人员、工程人员等,他们是压力最大的,都非常辛苦,最劳累又最紧张。

问:这些人的心理疏导,缓解压力是非常重要。目前普通老百姓通过网络会看到很多不一定真实的信息,然后产生恐慌。

答:是的!最近一个多星期,我们从大年初一开始,拼命在全国各地做各种心理救援服务。我所在的几个学术组织,比如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注册系统,我是其中的领导之一,中国心理医师协会我是副理事长,开展了大规模的活动。昨天已经有300多家热线电话。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文要求普遍提供心理热线服务,所以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筹)也准备开通热线,已经招募好志愿者,预计明天正式开通。现在都不谈报酬,先做事情,这也是另一条战线。

即将出版的书中也写道,我们在生物医学的战场要直接和病毒做斗争,另外还要提供心理卫生服务,让整个社会的各个群体心态保持相对平稳,对应激、动荡、恐慌的状态进行调控,让大家回到能够高效率、高质量行动、工作的水平上。不要慌了神,乱了阵脚。

问:对于目前的工作重点,您有何良策?

答:这次重大疫情来势凶猛,和既往国家遇到的重大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事件一样,还是有一定的规律性的。我们作为专业人员,要告诉大家,人类是在和灾难、疫情作斗争中进步和发展起来。现代社会也分化出不同的职业,国务院的指挥部叫联防联控机制。我们有高度发达的社会组织构架,有很好的物质和技术基础,所以是一定能管控烈性传染病的。我们要用打持久战的计划来做这个事情,不能慌里慌张地想着短期就取得胜利,做不下来就完蛋。不是这样的。现在大敌当前,是由警报动员阶段进入了白热化的抵抗阶段。所谓的持久战就是抵抗期拖几个月,甚至有一些后遗的会拖很多年。以前SARS就有这样的经验,奋斗几个月就消停了,可能的原因一个是气候生态方面的原因,一个是病毒自己的变异演化,另外还有防控治疗的手段。既然是个病毒性的感染,既往的历史告诉我们过一段时间应该会消停的。这个病毒也会符合这个大的规律。

目前要做的事情就是做好两条战线上的搏斗,在社会心态、情绪方面做好调整。大量的心理学工作者、精神科医生、社会工作者在做这样的事情。有的精神科医生就直接到病房去,同时做心理和躯体方面的诊治。急性传染病,由于病原体对身体,包括对神经系统的作用,会出现精神障碍;环境的改变,隔离,和家人分离,对亲人的担心,怕死等,都是很常见的人之常情。

问:您是我们同济大学著名的精神医学教授,目前高校压力也很大,不久后师生都将返校,您有什么好的建议么?

答:学校已经做出推迟开学的决定,请大家就遵守规定,在家安心度假,少出门走动。在家调养好身体,适当做文艺体育活动,保持和老师、朋友的联系。目前不是在一线的医护等工作人员,大家就先在家好好养着吧。今天也有好消息,国自然的申报时间也延迟了,大家就化恐慌焦虑担忧为动力,好好学习吧。要有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从容不迫!我们做这些事情,就是为了让大家能够稍微冷静和理智对待目前的困难局面,用不着慌。需要大家该从自己的专业角度为社会做贡献的的这一天就会来临的。就像我们以前遇到的本世纪最大的两件事:SARS和汶川地震,我们都挺过来了,所以这次我们也要有信心!

  

在《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出版前夕,同济大学医学院赵旭东教授负责的人文教研室团队,王艳波、史靖宇老师都撰写了相关的科普文章,已发给中国科协、上海市科委。

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筹)上海市浦东新区精神卫生中心

于2020年2月3日开通了新冠疫情心理援助热线

 

热线:13072154838  公众号上海市浦东新区精神卫生中心

服务对象:受新冠疫情影响而亟需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的人群。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日8:00-16:00、17:00-21:00。

服务内容:因疫情引发的各种情绪困扰、心理应激、危机干预。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