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组织-计划总结

医学院关工委2011年工作总结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1/12/26 11:45:09 4415


        常务小组讨论安排工作
2011年在学院党总支直接领导和校关工委关心、指导下,我们以学习、贯彻教育部党组20号文和学校党委8号文件精神为指导,坚持从学院实际出发,按照“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主要从以下方面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统一了思想。
 1加强队伍建设,进行组织调整。医学院关工委分会由于一些老同志年龄及健康等原因和在职干部的工作调整,在相关领导重视、协调下,按照上级组织要求,进行了组织调整,对常务小组和关工委委员作了适当充实,补充了新成员,进一步完善了组织结构,常务小组由原来平均年龄73岁下降到68,6岁;委员平均年龄也下降了2,6岁。并明确了分工与责任,初步解决了队伍的新老交替问题,为今后搞好关工委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
2、统一思想,健全工作制度按照上级关工委要求,在健全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努力。坚持每学期召开常务小组会议,安排工作,进行工作部署。每年召开一次工作研讨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确定符合医学院实际的工作安排。
111日,医学院关工委召开常务小组会议,总结2010年工作,研究安排新一年工作。医学院分会主任姜成华书记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着重讨论了关工委队伍后继乏人问题,从当前实际出发研究了学院关工委组织结构的进一步完善,达成了共识,做出决定:一是调整、充实学院关工委常务小组和分会委员;二是讨论明确了今年工作重点,并研究了具体保障措施。姜成华书记充分肯定了关工委老同志关心医学院发展,在配合学院中心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打下较好基础。并代表学院党政领导表示衷心感谢!
 421日,医学院关工委按照中国关工委“今后三年为关工委工作基层工作年”和教育部关工委基层建设现场交流会精神的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和学校党委8号文件精神,以“基层关工委工作特性”为主题,举行工作研讨会。校关工委相关领导和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张艳丽、常务副主任陈忠延;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钱昕、常务副主任陈绍伟等领导应邀出席,以及医学院院长助理蔡巧玲、关工委10名老同志、学工办主任、组织员、辅导员等共25人出席。医学院关工委主任姜成华书记主持,首先对学校和兄弟学院关工委领导光临医学院交流、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对老同志过去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与感谢!医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徐纪平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欧阳杰先后以PPT介绍了学生开展活动情况和简要回顾近年来关工委的工作、上级有关会议、文件主要精神、学习体会、不足之处、今后工作设想。土木、环境学院关工委领导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开展关工委工作的做法与经验,认为这种相互交流的形式很好,可以沟通信息、资源共享,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共同提高。老同志围绕主题,着重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切磋,展开讨论,取得诸多共识。姜成华书记在作会议总结时强调,这次关工委工作研讨会回顾了过去工作,既肯定成绩又找出不足之处,进一步学习、贯彻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校党委8号文件精神,特别是学校和兄弟学院关工委领导光临指导,传达上级相关会议精神,介绍经验、相互交流与切磋,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达到了预期目的。他还宣布了医学院关工委组织结构的初步调整,并表示要继续支持关工委工作,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做好医学院的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


        4
月,医学院分会常务副主任欧阳杰被授予“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教育下一代荣誉奖”;其撰写的关工委课题:“高校基层关工委分会工作实践调研报告”获得一等奖。
10月19日,医学院徐纪平副书记主持召开常务小组会议。进一步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医学院实际,统一了思想,讨论安排了今后的工作。
二、围绕育人中心,配合主渠道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
1、参与“三区融合,联动发展”活动。
1122日,校关工委副主任陈立丰、副秘书长胡银亭到医学院,就开展三区融合,联动发展工作进行专门调研与医学院关工委分会商讨今后如何适应新形势,把这一工作开展得更有成效。参加调研会议的有医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徐纪平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李广君、副主任欧阳杰、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许一萍、团委书记朱雯晴,通过交流与沟通达成了共识。按照校关工委要求,与杨浦区少云中学初步达成“三区融合,共同育人”结对活动。经双方沟通和协商,按照合作共赢,保证质量,逐步发展的原则,已基本达成共识,并制定了下一步的大致行动计划。
2继续完善医学院关工委网站。
医学院关工委网站是我校仅有的少数基层关工委网站,是根据中关委《工作条例》“办好关工委的刊物和网站”和学校关工委的要求,在医学院党政领导重视支持和老同志的积极参与下,20096月建立,从栏目设计(共计有8个板块22个栏目)、稿件筹组、后台维护等,都是老同志克服困难、无私奉献,两年多来,已经发表1088篇文章,点击率超万次以上的文章150多篇。无论在形式还是在内容上,都做出了很大努力,起到了“围绕中心、配合补充”作用,受到相关领导和师生的肯定。
3、加强横向联系,相互学习。
为加强与兄弟学院的工作联系,互相学习、取长补短,11月1日、22日医学分会常务副主任李广君、副主任、网站负责人欧阳杰分别到土木学院、航力学院进行相互交流。重点对医学院关工委网站的设计思想、栏目设置、主要特点、如何登陆等方面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强调邀请同学们来参加信息发布,主要目的是向大家推介学校基层关工委网站的基本情况,了解需求,征询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向广大同学推介关工委网站,反馈信息。以便我们今后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土木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忠延教授主持;航力学院关工委主任陶伟忠书记、常务副主任李尧纯教授自始至终参加了交流,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要求向广大同学宣传并好好利用基层学院关工委网站这个平台。土木学院学生代表40余人、航力学院20多名同学怀着很大兴趣听取了情况介绍。 
     三、工作中的不足及今后工作设想
由于关工委组织结构的调整,工作衔接上不够及时,加之一些意外客观因素,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有的计划未能完全落实。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组织调整也遇到一些实际困难,既有老同志年龄、健康等原因,也有认识不够统一、经济等方面的因素,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努力,但是效果不够明显。如何按照上级组织要求,发挥相对年轻的老同志作用,参与关工委工作,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
根据医学院学制长、学生的学习课程多、时间紧、任务重,老同志住地分散、离学校远的实际,今后工作在“少而精、突出重点,有特色、取得实效”上下功夫。
 
                                                                       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2011.12.18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