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医学新发现】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1/12/23 10:16:36 1169

来源:文汇报 2011-12-17 作者:查理果




    抗生素激活动物体内病毒
    
    在动物饲料中添加抗生素又多了一条“罪证”:抗生素会刺激动物肠道内的病毒在肠道细菌间转移基因,如此一来,使肠道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基因会被大量转移。科学家在最近的《微生物学》期刊上撰文警告,激活这些病毒会导致耐药性在细菌间大幅扩散。
    
    我们知道,如果给猪或家禽喂食抗生素,这些动物的肠道细菌就会大量产生耐药性。现在,研究者则发现,特定病毒在耐药性的扩散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大部分遗传信息并不是在细菌间直接传递的,而是借助于噬菌体。
    
    噬菌体在休眠阶段只是细菌遗传物质中的一小段脱氧核糖核酸。然而,一旦受到刺激,它们就会突变成真正的病毒。这些病毒会在细菌细胞内爆炸性地复制,然后大量冲出细胞,最终冲入其他细菌细胞内,将遗传信息注入这些细菌的遗传物质。
    
    研究者称,他们现在首次研究了抗生素对这种噬菌体的影响。研究表明,药物促进了病毒的激活过程。研究者发现,与未服用抗生素的猪相比,服用了抗生素的猪的肠道内被释放出的噬菌体要多得多。
    
    “这一发现很有意义,因为人们知道噬菌体会转移耐药性基因”,希瑟·艾伦说。她是论文的第一作者,目前任职于美国农业部动物疾病中心。科研人员认为,一旦噬菌体的活动致使耐药性基因在细菌间广泛传播,那么这些基因被转移给人类病原体的危险也就增加了。
    
“密集锻炼”预防糖尿病
    
    久坐少动是导致糖尿病的重要原因,但许多人又常常抽不出时间来锻炼。对此展开研究的几位英国科研人员日前报告说,只要能在短时间内进行高强度的“密集锻炼”,比如每周几次20秒的全速冲刺跑,也有助于预防糖尿病。
    
    英国巴斯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欧洲应用生理学期刊》上撰文说,他们请一些习惯久坐少动的志愿者参与试验,测试内容为每周3次在跑步机上锻炼,每次锻炼包括两次20秒的全速奔跑,加上跑前热身和跑后放松的时间,每次锻炼只需10分钟。
    
    结果显示,6周后,志愿者的胰岛素功能提升了28%。胰岛素是具有分解血液中糖分功能的物质,许多糖尿病患者血糖过高就是因为胰岛素功能不全。上述发现提示,短时间、高强度锻炼有助预防糖尿病。
    
    领导该研究的尼尔斯·沃拉德说,这是一个新发现,此前还没有研究显示这种短时间、高强度锻炼可以带来这样的好处。他对此解释,因为肌肉中储存着糖分,在高强度锻炼时,肌肉中的糖分被消耗,因而要从血液中吸收糖分,在这个过程中胰岛素得到了刺激,功能随之提升。
    
    他说,20秒全速奔跑可以消耗的肌肉糖分,大约相当于一个小时、强度“温和”的锻炼效果。
    
    不过研究人员也提醒,这种短时间、高强度锻炼虽然有助预防糖尿病,但在减肥方面可能作用不大,因为毕竟没有消耗太多的能量。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