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老红军、共和国上将万海峰谈老上级老战友李德生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YXY 2016/6/21 21:42:04 715

 20160620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梁茂林、程四化

 

5月的一个阳光灿烂的上午,我们在北京陆军总医院,有幸采访到了曾经与李德生同志共事过的老红军,原成都军区政治委员,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副政委,共和国上将万海峰。万老已经96岁高龄,精神矍铄,从万老口中,我们再一次领略到李德生这位优秀共产党员、我党我军卓越领导人的精神风范和品格魅力。

“李德生是一位出身于工农的老同志,他对党对国家无限忠诚,热爱人民群众,为革命为人民军队建设贡献了毕生精力。他,是个好人。”这是万海峰对老上级、老战友李德生切实而朴素的评价。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两位革命老人虽有相同的革命经历,又是同乡,但他们相识却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万老回忆说,“我与李德生是老乡,又几乎同一时期参加红军闹革命,奋战在大别山区;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我们在各自的部队转战杀敌、建立功勋;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我们又先后赴朝作战,与全体志愿军指战员一道,打败了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可以说,我们有十分相似的革命战斗经历,直到1972年,我就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才与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北京军区司令员的李德生同志共事。但我们一相识,李德生同志就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政治思想过硬、作风干练务实,注重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是一位非常好的人。”

197312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传达了毛泽东关于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的指示,这次会议后,李德生同志调往沈阳军区任司令员。1976年唐山大地震,万老被中央派往唐山指挥军队抗震救灾。当时,共有10万人民子弟兵投入到抗震救灾中,沈阳军区的几支部队不顾生命危险赶往灾害现场参加抗灾,援助灾民,这几支部队勇猛顽强、不怕牺牲、知难而进的作风给万海峰上将留下很深印象。他对记者说道:李德生带出的部队,素质是非常过硬的。

李老离休后,依然不忘为党为人民继续工作,晚年投身于爱国报国事业,热衷红色基因传承的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李老这种为党和国家事业“老骥伏枥、孜孜不倦”思想行动,万老非常敬佩,也非常支持,还十分积极地参与。他认为:李老成立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爱国报国活动与革命传统教育活动,这些活动和实践,对于当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万老最后说到:“正如李德生同志所说,‘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往开来。’今天我们纪念李德生同志,也是一次重温革命历史、学习革命历史人物的过程,让我们以此为契机,大力宣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革命历程,激发起全国人民更加饱满的奋斗热情,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