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与恋爱的对立关系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YXY 2016/6/19 17:42:35 796

20140701111212_aYvBx.thumb.700_0

来源于百度文库

爱情无疑成为大学生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大学生恋爱也早已不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了。“卧谈会”上、餐厅饭桌上、课间教室里,都常有兴致勃勃的谈论。
爱情是那样独具魅力,拨动着同学们的心弦,令人寻觅和向往。
然而,恋爱问题恰恰也是大学生最困扰的问题之一,因为恋爱问题处理不当,导致当事人心理痛处、人格扭曲,甚至引发精神失常的例子在大学校园里时有发生。如果一个大学生没有男/女朋友,是不是古怪或“反常”?这并不比其它情况更反常---其中有些有恋人,有些没有。大部分人都在找寻真爱;有些人追寻爱情比求学更为努力;有些人将爱情弃置脑后,全心全意地学习;更多的人只是找不到他们的梦中情人,只好把多余的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
有恋人对于大学生活是不是必需的呢?爱情能不能激励学生学习?就像有关学习的许多其他方面一样,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能激励一个人的东西也许会使另一个人身心交疲。 恋爱与学习既可以看作一个矛盾的两个对立面,也可以看作两个独立的矛盾。对于恋爱中的同学来说,恋爱和学习是日常生活的两个基本要素。二者既有对立性,又有同一性。恋爱和学习都要占用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二者此消彼长,这是对立性。但是,如果二者关系处理得当,对感情的追求可以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学习上的共同进步又可以增进彼此的感情。
传统观念里,恋爱一定会影响学习,这是典型的形而上学片面论,只看到矛盾的对立面,否认了矛盾的同一面,这是思想僵化的表现。对于所有的大学生来说,恋爱和学习是两个独立的矛盾,是我们人生中必须面对的两件大事。如果一个大学生没有男/女朋友,是不是古怪或“反常”?这并不比其它情况更反常---其中有些有恋人,有些没有。大部分人都在找寻真爱;有些人追寻爱情比求学更为努力;有些人将爱情弃置脑后,全心全意地学习;更多的人只是找不到他们的梦中情人,只好把多余的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
有恋人对于大学生活是不是必需的呢?爱情能不能激励学生学习?就像有关学习的许多其他方面一样,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能激励一个人的东西也许会使另一个人身心交疲。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之分,在处理问题办事情时,应当先抓主要矛盾,后抓次要矛盾,避免胡子眉毛一起抓。对于大学生来说,我认为学习是主要矛盾,恋爱是次要矛盾。在二者不能兼顾的情况下,应当牺牲恋爱,集中精力搞学习。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互相转化的。
毕业工作之后,恋爱就上升为主要矛盾,这时候把恋爱提上日程,就可以实现事业与爱情的双丰收。

工作和爱情一样, 都是一次风险投资。就好像做生意, 我需要投入时间、资本和精力,但我并不能保证投入就一定有产出和回报; 爱情也一样, 需要我投入跟工作一样的成本——无论是时间成本还是金融资本, 但不能肯定一定能收到高额的回报。爱情和工作一样, 对与我来说都是一次风险投资。工作和爱情都需要保鲜, 这种保鲜方式在于每天都给自己确立一个小小的目标, 然后去实现这个目标。如果是工作内容相对固定的职业, 就可以想想是不是有很多种‘解题方法’,或者学会不断创造新的解决工作问题的方式。最关键的,是要拥有一双 发现新鲜事物的眼睛。”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大学生恋爱与学习的矛盾是客观存在的,,而其中的对立性与同一性决定了我们能否能够两者兼得。大学生必须尽量避开其中的对立性,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让自己在赢得一份真挚、幸福的感情的同时,学业有成,为未来的事业有成和家庭幸福打下坚实的基础。只有正确认识两者之间的,傲盾,才能变对立性为同一性。这,既是我们处理恋爱与学习所应有的哲学理念,更是我们思考人生所必不可少的哲学思维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