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保健-强身健体

失眠睡不好的原因 夏天容易睡不着怎么办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YXY 2016/6/3 20:10:06 674

                                                                2016060308: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原因会跟导致我们失眠睡不着?除了常见的因素,一些人在某个季节会失眠得更加频繁,例如夏季。为什么夏季更容易失眠睡不着?夏天失眠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告别失眠,在夏天睡个好觉?睡眠频道这就告诉您个中原因以及应对夏季失眠的方法。

  一、晚上失眠睡不着是什么原因

  1、因身体疾病造成的失眠

  有时候发生失眠并不是因为环境的变化,但是就会和患者自身的疾病有很大的关系。失眠的身体疾病有心脏 病、肾病、哮喘、溃疡病、关节炎、骨关节病、肠胃病、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甲状腺功能亢进、夜间肌阵 挛综合征、脑疾病等。其中尤其是肾病,中医认为,肾亏是人体疾病的根源,许多内脏疾患的治疗,应从补肾入手。中医还有个歌诀:“肝病先调肾,肾病先调肺,肺病先调脾,脾病先调心,心病先调肝”。可见各脏腑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2、因生理造成的失眠

  很多朋友就会因为在陌生的环境中没有办法睡着,造成的失眠情况,这就是因为生理造成的短暂性失眠。环境的改变,会使 人产生生理上的反应,如乘坐车、 船、飞机时睡眠环境的变化;卧室内强光、噪音、过冷或过热都可能使人失眠。有的人对环境的适应 性强,有的人则非常敏感、适应性差,环境一改变就睡不好。

  3、心理、精神因素导致的失眠

  假如一直处在紧张焦虑的情况中,就会很容易发生失眠的,也会造成失眠的只要原因之一。心理因素如焦虑、烦躁不安或情绪 低 落、心情不愉快等,都是引起失眠的重要原因。生活的打击、工作与学习的压力、未遂的意愿及 社会环境的变化等,会使人产生心理和生理反应,导致神经系统的功能异常,造成大脑的功能障碍,从而引起失眠。

  4、服用药物和其他物质引起的失眠

  服用中枢兴奋药物可导致失眠,如减肥药苯丙胺等。长期服用安眠药,一旦戒掉,也会出现失眠症状。

  二、夏天睡不着的四个主要原因

  以上的常见的能导致失眠的原因,但是季节性失眠则与季节特性关系密切。眼下正值夏季,夏季睡不着还与这些原因有关:

  1、气温

  夏天一到,白天烦躁打盹,夜里难眠,这是为什么呢?睡眠频道提醒您,这与夏季平均气温较高有关。夜晚气温超过25℃时,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会比较兴奋,难以入睡。

  2、昼长夜短

  夏季昼长夜短,阳光照射的时间延长造成失眠。早晨太阳升起来时,位于大脑的视交叉上核会向松果体发出信号,而睡觉时分泌的褪黑素就会减少,直接导致大脑清醒度逐渐提高。这样即使表面还保持睡眠状态,事实上身体已逐步转向清醒。这就是为什么晚上睡晚了,即使上午睡了懒觉,还是会感到睡眠不足的原因。

  3、夏季多暴风雨天气

  轻柔的降雨会产生白噪音效应,让夜晚显得更平静。但暴风雨会唤醒熟睡的人们,让人很难入睡。电闪雷鸣的对流性天气还会让人产生焦虑感。此外,暴风雨也会影响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症状发作的严重程度,进而影响到他们的睡眠。因此,恶劣天气来临时要关好门窗,拉好窗帘,为自己营造一个相对安定的环境。

  4、蚊虫骚扰

  蚊子可以称得上是夏季的“特产”。夏季蚊子已经完全苏醒过来,睡眠的时候蚊子会常常跟你亲密,整晚都在耳边吵个不停。整晚都在打蚊子,然而好不容易搞定蚊子之后,睡不到两个小时,知了又开始叽叽叽叽的叫了,从而造成了睡眠时间太短,整个人完全没有状态。

  三、告别失眠睡不着 夏季如何睡好觉?

  专家表示:对于夏季来说,要想睡得好就要养心。专家解释,传统中医学认为心主血脉、心主神志,生活中劳心或者用脑过度,都容易造成心阴的不足。而心阴不足的主要症状就是心神不安、失眠、多梦等。所以中医在治疗那些有睡眠障碍的人时,也大多是采用养心安神的方子。

  吃点龙眼肉养心安神

  龙眼肉性温、味甘,功能益心脾、补气血、安心神。含多种有机酸、氨基酸、蛋白质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对全身都有补益作用。还含有腺漂吟、胆碱等物质,对脑细胞特别有益,有消除疲劳、增强记忆和抗衰老等作用。研究发现龙眼肉中含有一种能明显抑制体内加速老化的一种酶的活性,故有明显抗衰老作用。

  另外还有维持镇定的小米,养心神、益心气的小麦,能温养五脏、益气安神的糯米,以及燕麦、大枣、芝麻、酸枣仁等也都是睡前养心的好食物。将它们用来煮粥,放凉后加入一勺蜂蜜调味,睡前喝一小碗即可。

  睡眠频道温馨提醒——睡前切忌进食过饱,一般以晚餐食量的1/3为宜。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