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组织-计划总结

医学院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医学院关工委 2020年1年8日编辑录入:oy 2020/2/7 13:55:59 1096

       2020年是全面奔小康的关键之年,是扎根中国大地稳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攻坚之年。我们要在医学院党委领导和校关工委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是在当前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校、院党委对形势的判断上来,把工作聚焦到校、院党委对大政方针和校关工委工作部署上来。继续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和“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工作方针。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按照医学专业特点,突出重点,注重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医学院党委的要求和校关工委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新一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坚持政治引领,推进党的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的政治引领,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加强和教工退休支部的工作联系,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上级党委相关文件为指导,不断提高理论水平。邀请学院党委领导向老同志通报学院发展和学生思想动向,注重发挥“五老”的优势,着力提高工作针对性、有效性。

二、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定位

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重点,注重创新原则,结合医学专业特点,多和青年学生接触,了解他们的真实思想。根据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大学生思想活跃,日趋多元、复杂化,关工委工作要适应新变化,一方面老同志必须加强自身学习,掌握新理论、新技能,结合学院实际,讨论安排工作。另一方面还要进一步协调与兄弟学院的关系,加强交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做好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三、坚持党建引领,巩固教育成果

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自身优势,继续配合主渠道以加强学生党建为引领,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根据学院工作安排和学生需求,继续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医德医风等生动活泼教育活动,认真总结经验,以老同志丰富人生经历、阅历,把依法治国教育贯穿始终,现身说法,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与同学面对面互动交流。

四、坚持加强联系,相互配合协作

实践证明,关工委加强与学院相关部门的相互联系和互相配合协作,是做好工作、取得成效的前提条件和重要途径。医学院团委、学工办、学生会、未来医学家协会等相关部门,是关工委联系青年教师和学生的重要桥梁,如何促进互相了解,发挥各自优势和效能,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关工委工作与学生工作有机联系和融合,形成优势互补,取得成效,可以开创更加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要主动加强联系,经常沟通情况,做到相互理解、相互配合,互相支持。

五、坚持认真总结,搞好“三区共建”

继续与杨浦区街道、社区、相关中学开展“三区共建”活动。在前些年工作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利用好这一平台:一是有针对性,少而精的组织一次有特色的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为主要内容的科普讲座或讨论会;二是与医学院团委、学工办、学生会、未来医学家协会等合作,以不同主题、形式开展相关传染病防控、生理常识、运动健康专题讲座,或组织老专家开展疾病义诊、医疗咨询等活动。

六、坚持加强宣传,搞好网站建设

医学院关工委网站是我校唯一基层关工委网站,是医学院关工委重要的宣传平台,根据中国关工委和校关工委要求,建立十年多来,老同志做了许多工作。按学校要求,在学院党委重视支持下,近来进行了改版升级,人员也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完善医学院关工委网站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拟在上半年适当时间,邀请专业人员介绍网络技术与操作技能,以适应新时代、新媒体要求,宣传党的大政方针,更好地为青年师生和关工委老同志服务。

                      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202018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