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将带我们走向何方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1/12/17 22:20:56 1190

来源:文汇报 2011年12月17日 第8版

《时代》周刊公布2011年医学突破
        一年一度的《时代》周刊年度医学突破评选结果如期而至。今年的“突破”涵盖了干细胞克隆研究、疟疾和艾滋病的广泛医学领域,纪录着过去一年人类探索生命奥秘取得的成果。它让我们对未来医学的发展又有了新的期许。
    陈默  编译
   
1  “克隆干细胞”
    这并不是一项人体克隆,但已经非常接近了。科学家们报告,他们利用“体细胞核转移”(SCNT),即当年克隆出“多利羊”的技术,在人体细胞上进行了同样的实验。简单地说,这种技术就是将一个卵细胞中的遗传物质用一个成熟体细胞,如皮肤细胞中的DNA替代。随后,卵细胞开始分裂,一切顺利的话,最终它会产生一个和提供成熟体细胞的动物个体拥有相同遗传基因的克隆体。
    在今年10月发布的最新报告中,纽约干细胞研究基金会的科学家们改进了这项技术,他们将成年人的细胞DNA与卵细胞中的遗传物质融合,而非简单的替换——早前,科学家对人体细胞进行的  “体细胞核转移”(SCNT)尝试一度失败,但人们也在这一过程中发现,适当保留卵细胞中的遗传物质似乎有助于细胞顺利分裂,进而产生干细胞。不过这种干细胞并不是常规意义上的干细胞,因为它的内部还含有卵细胞留下的染色体。下一步,科学家们要尝试抑制那些多余染色体的作用,或者干脆从干细胞中剔除它们。
    临床展望:这项技术有望生产出干细胞,这被认为可能会帮助人类最终治愈脊椎神经损伤、帕金森病等。
   
2  细菌和结肠癌的神秘关联
    今年10月,两个研究小组发布了几乎相同的报告,他们发现了一种名为“梭杆菌”(Fusobacteria)的特殊细菌,它平常很少出现在人体的肠道中,却在结肠癌细胞中异常活跃,并且似乎与肿瘤的恶性程度存在关联。科学家将健康的结肠组织和癌变组织对比后发现,这种细菌明显活跃于癌变细胞中。在部分样本中,这种差异甚至达到上百倍。
    临床前景:这是人们首次开始注意“梭杆菌”与癌症之间可能存在的关联。此前,医学界还留意到它似乎和溃疡性结肠炎的发生有关。这为研究结肠相关病变的发生提供了一条新线索。
   
3  抵御艾滋病的新途径
    由于抗逆转录病毒(ARV)药物的研制成功,人类在对抗艾滋病的道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展。这种药物能显著降低患者体内的病毒水平,让身体保持健康,并降低HIV人际传染的可能性。而根据最新研究,这种药物不但帮助病人对抗艾滋病,还能帮助未受感染的健康人预防HIV病毒的感染。
    2011年,医学界在这方面取得的重要突破是:发现健康的异性恋人群如果每天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Truvada,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几率将大大降低。
    美国华盛顿大学领导的一项研究对4758对异性恋伴侣展开跟踪调查,发现这些伴侣有个共同点,就是其中一名是艾滋病感染阳性,另一名则是健康人。在测试进行3年后,结果显示相对安慰剂参照组,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让感染的发生几率降低超过73%。另一项由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进行的研究则显示,在1200名健康的、性生活活跃的成年人中,Truvada对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的抑制率约为63%。
    临床前景:适当运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将有效遏制艾滋病大肆蔓延的势头,尤其是在欠发达地区。但目前,这些地区的公众还很难获得足够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充分的药物供应是当务之急。
   
4  验血预测心脏病和癌症风险
    今年8月,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研究人员报告发现,只要一次验血,医生就能判断哪个人最有可能死于心脏病或癌症。
    这是一项历时12年,面向2000多名志愿者进行的研究。科研人员发现,体内拥有较高水平组织蛋白酶S的人,比那些水平较低的人,死亡率要高得多。这种催化酶的作用是帮助分解某些蛋白质,当存在心脏病或癌症时,它在体内的含量会上升。研究人员由此得出结论,这种酶含量水平较高的人群,患心脏病或癌症风险更高。另外,组织蛋白酶S在脂肪组织中含量也较高,这和人们通常认为的肥胖者心血管疾病风险更高的说法相符。
    临床前景:目前,科学家还无法搞清这种酶在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早期的作用机制,但一批制药公司已经行动起来,他们正全力以赴地试图找出抑制这种酶的方法。
   
5  人体器官培育
    科学家开始尝试在实验室中培育可用于移植的人体器官了,这一项目目前还取得了切实的进展。今年3月,美国威克森林大学再生医学研究所的安东尼·阿塔拉博士成功“创造”出人的尿道。
    人体的尿道是负责尿液运输的管道。由于疾病,它可能会被损坏或者变窄。为了重建尿道,阿塔拉博士先用生物可降解材料制作了一个管状支架,随后将病人本身的膀胱细胞移植上去,让它们沿着支架生长。当最终生成一个完整的“器官”时,阿塔拉博士将它植入人体。令人惊叹的是,这根体外培育的尿道真的开始正常工作了。
    临床前景:目前,这类技术的花费非常昂贵,还无法造福大部分患者——它所需的材料和设备费用高达5000美元。但不管怎样,它对再生医学而言是个好消息。
   
6  新型减肥药
    减肥,是困扰肥胖人群,以及肥胖相关疾病患者的难题。无奈的是,全球至今没有一种疗效与安全并重的“完美减肥药”。今年名为“Qnexa”的实验性药物或是一次小突破。实验显示,它能让服用者在大约1年的时间内降低10%的体重,这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这种药物其实是两种现有药物的配制品,即减肥药物“芬特明”和抗癫痫药物“托吡酯”的混合物。它主要通过两方面来对抗肥胖问题。首先,芬特明的成分是安非他明,即苯丙胺的近似药物。这实际上是一种兴奋剂,长期使用的潜在副作用尚不明确,但它确能抑制人体的饥饿感。另一方面,托吡酯作为一种对抗癫痫的药物,能帮助平衡人体大脑内的神经信号联系,这同样能抑制人的食欲。
    临床前景:目前,科研者发现,患者服用该药后,血压、血糖和胆固醇水平都有改善迹象,这都将降低心脏疾病的风险。不过研究也提示,医生还需更多的数据来确认这种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目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就拒绝了这种新药的上市,要求生产商提供更多的安全数据,尤其是在心脏病和婴儿出生缺陷方面的潜在风险。
   
7  狗能嗅出肺癌
    人类最好的伙伴——狗,有望变成医生的好助手。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狗的嗅觉甚至敏锐到能够从人的呼吸中嗅出此人是否患有癌症。
    德国研究人员花费9个月时间对狗加以训练,让它们尝试区分取自肺癌患者的呼气样本和健康人的呼气样本。结果显示,一只狗能够对100份样本中的71份做出正确的判断,并可以准确地从混合的样本群中找出93%的健康样本。
    那么,狗是通过什么来识别癌症的?科学家认为,狗是通过辨别人的呼吸气体中某种极微量挥发性成分的变化来获知癌症信息的。当身体内部发生癌变时,这种化学成分的含量将发生变化。
    临床前景:未来,我们或许可以通过检查患者的呼气成分来筛选癌症患者,但是目前还无法确认这一点。一名研究者就谈到:很不幸,狗狗不能说话,没办法告诉我们它们究竟是通过何种生物化学技术探查到癌症的。
   
8  唾液分析鉴定死者年龄
    尽管现代科技提供了先进的法医学手段,人们却仍然无法准确判定一名死者死亡时的具体年龄。DNA似乎也没有办法给出死者的年龄信息。不过今年情况似乎有了转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科学家对唾液开展研究后发现,对唾液遗传成分的分析或许将帮助法医获得死者去世时的年龄信息。
    研究人员搜集唾液样本,并观察DNA上发生的外因变化。所谓外因变化,就是指由于外界因素对DNA造成的影响痕迹,比如饮食习惯、压力状况、接触致癌或有毒物质的程度等。这些“暴露”经历不会导致DNA发生变化,但它们都会在染色体表面留下痕迹,影响基因的开启或关闭。在染色体的某些特定位置上,科学家发现这种痕迹会呈现几乎像是年轮般的叠加或削减,这一特征将有望帮助专家以误差不超过5年的精度判断死者的年龄。
    临床前景:这种唾液检查暂时还不能很快应用在犯罪调查现场,科学家还需要更多的验证实验。但它提供了新的可供破案的检验手段。
   
9  疟疾疫苗问世
    疟疾,每年在全球感染数以百万计的儿童,现在人类终于有了对抗它的方法——首款针对疟疾的疫苗今年在撒哈拉以南地区的儿童中试验成功。结果显示,这种新型疫苗能将疟疾感染率降低一半左右,这是人类开发的第一种此类疫苗。
    在撒哈拉以南的11处地点,科研人员为当地儿童接种了疫苗。结果显示,这种名为RTS,S的抗疟疾疫苗对年龄在5-17个月的婴儿的有效率约为56%,他们在接种后的一年内没有受到疟疾的感染。这种疫苗对于防止出现严重感染案例的有效性也达到了约47%。
    不过,目前的试验还不全面。研究人员正计划跟踪调查6-12周的婴儿——他们此次也进行了疫苗接种。这些婴儿是这一疫苗开发的主要目标人群,一旦确证这种疫苗的有效性,它将被立即投入大规模的公共健康工作中。
    这项大型医学项目由政府和民间研究机构合作,有葛兰素史克生物制品公司、PATH疟疾疫苗研发倡议组织,以及盖茨-梅琳达慈善基金会共同参与。
    临床前景:未来三年,该项目中所有年龄段的接种儿童都将接受跟踪调查,以此了解疫苗对他们的保护可以持续多久。研究人员还将在这一过程中收集有关疫苗对婴儿使用安全性方面的数据。这项实验将涵盖15460名儿童,计划将在2014年完成。目前,初步的实验结果是积极的。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