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组织-计划总结

医学院关工委2019年工作小结

来源:医学院关工委 2019年12月30日编辑录入:oy 2020/2/5 15:39:20 862

2019年,医学院关工委在医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校关工委指导下,按照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根据上级关工委的工作部署,结合医学专业特点,发挥“五老”优势,积极努力,突出重点,在关爱教育、引导帮扶医学生成长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医学生健康成长,作出了自己应有的奉献。

一、班子健全 合作务实

医学院党委重视关工委工作,按照医学院关工委实际,及时换届充实了相对年轻的老同志,补充了新鲜血液,由医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任常务副主任,结构进一步得到改善,并挑选一位研究生辅导员兼任秘书,负责协调安排具体工作,为开展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在学院相关部门积极支持下,从医学院的专业特点出发,注重务实合作,加强对本科生、研究生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医德医风教育,逐步形成了具有医学特点的教育和关爱活动,取得成效。涌现出了一批“五好” 、“五守”优秀医学生典型,2019年2月,医学院本科生蓝秀获学校“读懂中国”活动优秀征文奖;20199月,医学院关工委获校关工委开展的“读懂中国”活动微视频二等奖和组织奖;202017日,在同济大学2015-2019年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上,医学院关工委荣获同济大学关工委先进集体;有三名同志获同济大学关工委先进个人;医学院关工委网站获示范特色项目奖。

二,坚持制度 工作规范

医学院关工委建立会议、汇报制度,适时组织学习上级文件,明确定位,统一思想;定期讨论安排工作,有会议记录,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肯定成绩,表扬先进,找出不足,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逐步规范;做到年初有计划;学期有安排,年终有总结,并在学院关工委网页公布,接受群众监督。针对老同志对关工委的性质、任务、方法等认识不尽一致的实际,加强学习,采取请进来,邀请校关工委领导和兄弟学院关工委同仁前来指导交流;走出去,到兄弟学院学习交流,以人之长,补己之短,提高了工作能力、效率。

三、围绕中心 开展活动

根据校、院中心工作要求,关工委老同志积极参与校、院组织的相关活动,老同志以不同形式参与:一是配合学院进行新生教育,为新同学讲好开学第一课;二是配合党校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理想信念教育;三是配合形势政策教育,进行爱国爱党主题教育,与同学面对面交流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体会。四是克服困难,加强宣传,适应新时代要求,进一步搞好学院基层关工委网站工作,在内容上紧密结合形势与任务,力求增加信息量,图文并茂、生动活泼,满足不同层次的服务对象及不同需求受到欢迎,点击量不断提高;五是配合学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做好思想发动、推荐评选文章,参与研究生党支部“我与共和国一路同行、一同成长”活动,获得好评。

四、党员带头 发挥作用

退休党支部要求党员带头,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关工委工作,一是运用他们特殊经历、阅历,以不同形式向青年教师和学生讲述他们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二是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不同主题教育;三是邀请老党员参与学生党建工作,与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谈话;四是组织老教授与同学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解疑释惑;五是参与“三区融合、共同育人”活动,参与与五角场街道、少云中学共建生命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开展健康咨询、义诊活动,分别到杨浦区少云中学、存致中学等,进行科普讲座,讲述生理、健康知识以及毒品危害,进行互动交流;六是配合学院做好特殊同学思想帮扶工作,例如一名硕士研究生由于患精神抑郁,严重影响学业,多次要跳楼结束生命,在校、院领导重视、协调下,医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积极主动参与思想帮扶,多次对他进行劝慰、精神疏导,把他接到自己家中过春节,给他以家的温暖。经过长达一年多的跟踪帮扶工作,终于促使其思想转变,指导帮助他完成了论文答辩顺利毕业,并帮助他找住处、搬家等,直到他走上工作岗位。受到其家庭的感动,母亲到医学院送锦旗,表示诚挚感谢!

五、存在主要问题

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与上级要求和同学的需求,还有不足之处:存在主要问题:一是面临高校“三全育人”的新形势,特别是在现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进入新媒体网络时代,我们的实际能力不适应工作要求;二是老同志接触学生少,不太了解学生真实思想,一些活动的针对性还不强;三是面对新时代、新理论,我们学习还不够,老同志的思想理论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难以适应工作的新要求,需要加强学习新时代、新理论。

                                   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20191230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