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时政讲坛

俞正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推进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1/11/25 9:37:35 796

2011年11月25日08:13   来源:《党建》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 俞正声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推进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鲜明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这是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决定》,努力落实实施意见,必将对上海文化的发展繁荣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文化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灵魂,而价值取向就是文化的灵魂。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这次六中全会又再次作了强调,从而为我们的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具有深远的意义。

  (一)积极倡导“公正”的价值取向。公正就是要坚持公平、正义和公道。民主和法治是公正的基础。作为执政党,维护公正首先要坚持立党为公,尤其要注意纠正一切违反法律和制度的行为,改变现实中存在的违反公正原则的不合理制度,努力为缩小分配差距和改善低收入群体生活创造更好的制度空间。要实现公正,还应在社会风气和人际关系处理中予以积极倡导,干部要办事公道,舆论要主持公道,市民要处事公道,形成崇尚正义、追求正派、维护规则、遵守秩序、平等待人的社会氛围,从而使公正这一价值取向成为深入人心的基本价值理念。

  (二)积极倡导“包容”的价值取向。包容的基础是尊重和维护公民的权利。包容需要自信。包容不是回避矛盾,而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用理性的态度解决矛盾。在快速发展的社会转型期,只有相互体谅、相互尊重,在变化中求稳定,在发展中求共赢,我们才能抓住发展机遇期,度过矛盾凸显期。海纳百川的包容心态是上海这座移民城市的传统,也是上海的优势。各级领导干部应该牢记《共产党宣言》中提出的“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鼓励各种思想的交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耐心做好群众工作。文化战线的同志,特别是新闻工作者,应该用自己的作品促进社会各阶层、各群体的理解和沟通。

  (三)积极倡导“责任”的价值取向。权利与责任相应而生。个人应对家庭负责,对工作承担责任,对社会承担法律和道德的责任。同样,单位应对其成员和对社会承担契约或法定责任,政府应承担对公民和对国家的责任。国家的兴旺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公民参政议政是权利也是责任。作为执政党的成员,特别是担任领导工作的干部,应该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对历史负责、对群众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并承担失职追究之责。

  (四)积极倡导“诚信”的价值取向。诚信是社会信任的基石,也是人的自由发展应有的品质。从执政角度看,公信力是公权力的基础。“实事求是”是诚信价值观在我们党思想路线上的体现。我们要继承、坚持和发展这些好的作风,讲真话、办实事,不讲大话、少讲空话,不回避和掩饰困难、问题和错误,坦诚地对待一切,以党和政府的诚信引领社会的价值取向。我们应该创造诚实守信受尊敬不吃亏、欺骗失信受惩处遭唾弃的法律条件和舆论环境,为诚信的价值取向做扎扎实实的制度性基础工作。

  价值观是文化的灵魂,渗透在各种文学作品以至我们的言行举止和政策导向中。我们党90年来艰苦奋斗形成的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取向,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工作作风、团结奋斗的集体主义精神、严守纪律和勇于牺牲个人利益的高尚品格,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坚持和发扬这种价值观,决定着党的未来,也影响着中华民族的未来。

  二、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上海文化特色

  搞文化建设不可割断历史,不可丢失灵魂。历史上,上海就有六千年前的马家浜文化、五千年前的崧泽文化和四千年前的良渚文化。特别是近代以来,上海历经160多年的中西文化交汇交融,移民文化碰撞合璧,形成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独特文化风格和特色。

  比如,开放的特色。上海曾是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主要门户,客观上也被迫较早打破了原来封建文化自我封闭的状态。世界各地的思想文化相继涌入,中西文化在此碰撞,许多新思想、新文化也在此孕育,继而向全国传播。再如,多样的特色。世界的与本土的,现代的与传统的,高雅的与通俗的,商业的与公益的,以及文化产品的不同业态、不同形式、不同品种,都可以在上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种文化要素都是在比较中取长补短、优胜劣汰。又如,求新的特色。上海文化荟萃精华,曾在电影、出版、报纸、交响乐、戏曲等方面领风气之先。正是得益于“红色摇篮”与“
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度交融,使党的群众观点和实事求是思想历久弥新,在上海求新求变过程中一直发挥着引领作用。还如,务实的特色。上海人对内在品质孜孜以求,对作品细节精益求精,对表现形态力求完善,对契约秩序崇尚遵守。一百多年来,正是因为上海人秉承和弘扬这些文化特色,才造就了上海文化的发展繁荣,才支撑了上海经济中心城市的崛起。

  当前,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和国际文化大都市,必须倍加珍惜和用好这些文化资源和优势,以更加开阔的胸襟吸纳国内外优秀文化成果,鼓励各类文化要素交汇交融,不断增强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必须确立起上海城市文化自信,大力弘扬求新、务实的特色,敢为人先、开拓进取,勤勉务实、追求卓越,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使上海文化不断焕发出新的光芒,在全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走在前列。

  三、努力把握好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的着力点

  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把上海建设成为文化要素集聚、文化生态良好、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达、文化创新活跃、文化英才荟萃、文化交流频繁、文化生活多彩的国际文化大都市。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作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

  要创造良好环境,增强文化原创力。文化原创要依靠文化工作者,增强城市文化原创力,首先要关心、爱护文化工作者。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的个性,尊重他们的创作和劳动,认真倾听、坦诚相见、广交朋友,最大限度地把绝大多数人凝聚在党的周围,创造生动活泼、宽松包容的文化氛围。文化工作者也有情绪,也需要心灵抚慰、人文关怀。我们各级政府和文化管理者,要用热情和真诚拉近与他们心灵的距离,用适宜的政策和机制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要特别注意的是,在重视高端人才的同时,也要关心基层群众文化工作者,关心那些耐得住寂寞、长期为文化基础建设付出大量心血的同志,真正做到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要努力改善文化民生。文化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内涵。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关键要保障人民群众包括来沪从业人员的基本文化权益,不断改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产品的供给,真正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要尊重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文化需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使各类文化项目和产品发挥更大效益,使各类人群在文化的发展繁荣中各取所需、各得其所;要重视前瞻领先、功能鲜明、世界水平的文化设施建设,搭好各种国际文化交流平台,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和海内外朋友对上海高水平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

  要着力发展支柱性文化创意产业。从伦敦、纽约等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发展历程看,以创意、科技为基础的文化产业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上海的文化创意产业,既有蓄势待发的坚实基础,也有跨越发展的良好条件。我们要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优化布局,推动文化生产要素、市场信息、服务网络有机互动,最大限度发挥文化创意要素的集聚效应、规模效益;进一步促进融合,推进科技、金融、贸易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能级;进一步培育市场,热情鼓励各类社会资源、民营经济进入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积极扶持各类市场主体在上海发展壮大;进一步建设基地,注重世博区域、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等文化、休闲、旅游等基地建设;进一步打造品牌,既要重塑和提振上海已有的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更要培育和打造一批新的文艺创作、文化活动、文化产品的品牌;千方百计为文化创意企业发展创设环境,特别是充分发挥各类文化企业在吸纳人才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努力把上海打造成为国内外文化人才创新创业、成就梦想的沃土。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