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工作交流

土木学院:大学生学习、生活、工作的若干问题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1/11/20 23:25:05 2510

2011-11-19日 来源:土木学院关工委分会
本网站编者按语:201111月,同济大学关工委土木分会对同学的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一次调查,提出了数十个问题,这些问题具有一定普遍性。不仅是土木学子的问题,也是其他专业同学也可能存在的问题;
     
为了下一代健康成长,我们欢迎广大网友提出自己的看法,将您的看法发送到“94003@tongji.edu.cn”;或:zhuwengqing_1986@163.com  谢谢您的参与。 参与时,请您把题目列在前面,如“6.如何实现人生价值?您的看法......”余类推。
   
在适当时候拟请同济大学关工委老师谈谈对有关问题的看法,供同学们参考。
 
祝同学们健康成长!

                                                                                                                     
  同济大学关工委医学院分会
                                                                                                                                      2011
1120
主要问题:
1. 大学生如何安排参与活动与学习的时间?如何平衡功课与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的关系?是锻炼能力重要还是学业重要?哪个放在首位?如何把握一个度?
2. 有人说,大学生毕业后就像菜市场出来的人一样,没有一点大学生的气质,请问:大学生应具备一种怎样的气质?如何培养?
3. 有时候很迷茫,到了大学似乎失去了目标,为了不挂科或者绩点高,失去对学习的兴趣,我们应该怎么办?
4. 有人认为没有恋爱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大学生活,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来谈恋爱?如何找对象?
5.如何实现人生价值?
6.如何看待大学生兼职,有哪些好的兼职?
7. 同济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SITP(Students Innovation Training Program)如何选题?
8. 大三分方向时的具体问题是什么?
9. 本硕班怎么申请,主要考什么?
10. 请就英语学习给点建议。
11. 时间不够用,老师上课有时听不懂,怎么办?
12. 学习效率如何提高?
13. 专业特点及就业前景如何?
14.  出国和考研哪个更好?各有什么优缺点?
15. 怎样选择专业方向?
16. 出国好还是不出国好?
17. 毕业后去哪里工作比较好?
18. 上大学为了啥?上出来有啥用?
19. 虽然睡眠时间有保证,但每天都很困,怎么办?
20. 怎样结合自身情况和社会需求做好人生规划?
21. 对专业基础课没有学习兴趣,如何调整心态?
22. 目前开设的课程是不是都有用,哪些是要花大功夫钻研学习的?
23. 选修课是选自己感兴趣的,还是与专业有关的,或者是容易拿优的课?选修课难的话影响绩点怎么办?
24. 绩点在多大程度上决定今后的发展?用人单位是不是很注重学习成绩?
25. 在工作中有多大可能要用到自己的专业知识?
26. “全面的综合素质(包括人际交往能力)”与“高绩点”之间是难以两全的,该如何取舍?
2011年11月15日下午,同济大学关工委报告团成员、土木分会顾问吴杏云教授应邀在本部南楼229室作题为“人生是时间的微积分——心灵的感悟”报告。土木工程学院2010级四个班200余名同学参加。吴老师1963年到2005年期间,担任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的班主任,本次活动目的在于解答大学生的困惑,帮助处于迷茫期的学生确立大学生活的目标。

吴杏云老师满怀激情发表人生感悟

       活动开始以后,首先是三班和四班的班主任杨彬老师对吴杏云老师的简单介绍,随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吴杏云老师走上讲台发表演讲,并保持站姿直至结束。吴老师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归纳,有针对性地宣讲做人做事的智慧、团队精神及面对死亡、爱情等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同学们聚精会神,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最后是互动环节,吴老师用睿智的语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她亲切和蔼的笑容,风趣幽默的讲演,让同学们获益匪浅,报告以后同学们对人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土木学子聚精会神聆听教诲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