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抗癌:靠自己靠医学不靠“朋友圈”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YXY 2016/4/25 8:44:18 724

 

 

 

20160415日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4

 

 

 

本周是第二十二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天津一项针对肿瘤患者和家属的调查显示,超过七成民众接触过关于肿瘤的“网络谣言”。但是,当问到该怎样正确科学防控癌症时,大多数人表示并不十分清楚。

不轻信谣言,不迷信偏方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更容易获取肿瘤预防知识和治疗举措。但虚假、错误信息也随之进入大众视野。《微信“谣言”分析报告》显示,201546,30.8%的谣言都提到了癌症。利用人们对癌症的高度关注,癌症谣言成为造谣者们最好用的“利器”。

  天津市肿瘤医院院长王平总结了最常见的网络“涉瘤”谣言:“比如得了肿瘤以后,不能吃这个,不能吃那个,应该让这个肿瘤细胞饿死。这类谣言导致很多病人,在饮食方面,一些高蛋白质的饮食,肉类的东西就不吃了。其实这都是误区,因为恶性肿瘤它是在体内生长的,你如果不加强营养,它也会吸收身体的营养,那么如果我们保持一个好的健康的饮食习惯,保持一个比较充足的营养,对于治疗肿瘤、病人的康复都是有利的。”

  不久前,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撰文,强调时机对于癌症治疗的重要性,称即便是同一种癌症疗法,倘若用药时间不同,效果可能会有很大差别,甚至会产生截然相反的药物反应。国内专家的说法也印证了这一点。即使不是网络上流传的虚假抗癌信息,而是有效的抗癌方法,一旦用错了时机也会对患者造成伤害。比如一些患者治病心切,往往在放化疗过程中同时自行采用网络上传播的一些中药药方加以辅助,希望可以加速治疗效果,但却适得其反。

  对此,天津市肿瘤医院药师张超说:“咱们的一些偏方里可能含有抗肿瘤的药物,但这些药物大多可能会含有一些对肝功能有影响的成分,化疗药本身就会影响到肝功能,通过肝代谢,肝负荷是比较严重的,那么这些药如果要是加上去的话,可能就会影响化疗药的代谢的作用,所以很多病人在化疗时就会出现一些肝功能的损害,这时候就很难去调整回来了。就会影响化疗的进行。因为化疗必须按期进行才能把肿瘤杀死。”

发现癌症早期预警信号

  本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癌症防治,我们在行动”,倡议通过均衡膳食、戒烟限酒、适时筛查、规范诊疗、快乐生活等,推动对癌症的有效防治。实际上,患癌并不可怕,用科学、正确的态度去面对癌症,积极治疗,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自己的身体变化多一些关注,就有可能将疾病扼杀在萌芽状态。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健康专栏列出了10种看似普通的癌症预警信号,提醒公众发现异常,及早就医检查。

  这十大信号分别是:第一、咳嗽不断可能预示肺癌,特别是当咳嗽伴随胸口疼和咳血更要小心;第二、痣的变化,例如,变得不对称、增大、颜色异常,以防发展为黑色素瘤;第三、排便异常,例如,一天多次、出血等,有时是肠癌先兆;由于大部分肠癌患者在60岁以上,所以老年人出现排便异常的情况要格外留意;第四、口腔溃疡久不愈合或为口腔癌前兆;第五、吞咽困难并持续多日可能是食道癌症状;第六、无缘无故体重骤降往往伴随胰腺癌、胃癌、食道癌、肺癌;第七、小便异常可能是膀胱癌、前列腺癌信号;第八、多种癌症前期表现为身体上出现肿块;第九、持续无端疼痛;第十、无端出血。

早期诊断技术新突破

  早发现,还要早治疗。目前,在癌症的早期诊断技术方面,中国科学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重庆西南医院综合实验研究中心专家首次发现石墨烯有助于肿瘤早期诊断,这对于各类肿瘤的早期诊断、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常规的肿瘤检测方法B超、X线、CT等灵敏度有限,且具有放射性,不适合作为普通人群早期筛查肿瘤的方法。体液肿瘤标志物是目前临床最理想的无创筛查方式,但相关体液肿瘤标志物,往往是在肿瘤已经发展到成熟的阶段才会产生。这就造成临床上,大部分肿瘤被发现时往往已至晚期。

  “为破解肿瘤早期发现的难题,我们必须在机体发生异常的早期,从更早的分子层面,找到检测目标。”研究团队成员邱晓沛说,核酸分子生物标志物cmocroRNA在机体出现异常情况时,它的含量也会随之改变,经反复试验,其团队发现在血清、尿液以及唾液中存在cmocroRNA

  邱晓沛介绍,发现cmocroRNA的存在只是第一步,在肿瘤早期由机体主动释放至血液、尿液中的cmocroRNA极其微量,普通常规的核酸检测方法很难检测到。研究团队目光放在了DNAase,这是一种特异性的核酸酶,它能通过“无限循环酶切”将检测信号放大,而实现信号放大的前提是有极大量的探针。为此,他们引入了吸附性强的石墨烯,其让捕获cmocroRNA探针数量提高10,使检测的灵敏度大大提高,最终实现对cmocroRNA的捕捉。

  据介绍,通过对捕捉到的cmocroRNA进行综合性分析,即可得出机体是否出现癌变,以及是哪种癌症,对于各类肿瘤的早期诊断、治疗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该研究已经进入试剂盒研究阶段,有望在两三年内应用于临床。

  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及早发现疾病的苗头、相信科学的力量,人类攻克癌症难题,一定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综合新华社报道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