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往事悠悠

《清明上河图》藏了什么危险的秘密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6/4/16 16:38:43 700

人民网>>文史>>史海钩沉 2016年04月15日09:54   
       这个时候距离北宋灭亡尚有20余年,如果宋徽宗尚有警觉的话,引以为戒,励精图治,有望守住大宋江山。然而,此时的宋徽宗已经接受了蔡京、童贯之流给他设定的坐享“丰亨豫大”之计,不愿理会画中描绘的一系列不祥之兆,他仅仅是认同张择端的写实技艺,写上题签、盖上双龙印就将《清明上河图》转赠给外戚向氏了。

资料图

原标题:《清明上河图》的黑色幽默

       大约在北宋崇宁年间(1102—1106年)中后期,张择端为宋徽宗绘制了风俗画长卷《清明上河图》(绢本墨笔淡设色,纵24.8厘米、横528.7厘米,故宫博物院藏),其周密的构思和精湛的技艺客观地展现了商贸繁忙的开封城。其实,这位充满儒家思想情怀的宫廷画家更想警示宋徽宗:繁华中的开封城内外正在发生些什么……

管理失控的开封城

       仔细研究《清明上河图》,会发现整个开封城竟然是一座不设防的城市,城市管理失控。

       开封城内外有120个坊,按照北宋的消防法律,每一坊应有一座望火楼和一队消防兵。画中有一座用青砖砌起来的望火楼,但已被截去高层,改造成供休憩用的凉亭,里面摆上了小桌小凳,望火楼下面的两排兵营也已改成饭铺和茶肆(图①)。在河中,没有一艘巡江的消防船,之后酿成了“火烧连营”的惨剧。图中也没有督粮官,大量的官船和本来用作采购600万石官粮的费用用于采运花石纲,私家漕船则趁机纷纷将私粮运抵开封,准备控制都城的粮市。据文献记载,几年后,开封的粮价便上涨了4倍。

       画卷的中心爆发出戏剧性的高潮,由于河道和桥面缺乏管理,无人值守,出现了大客船与拱桥即将相撞的险情。桥上占道经营的小贩们拥挤在两侧,坐轿的文官与骑马的武官狭路相逢,轿夫与马弁各仗其势,争吵不休,互不相让(图②),拱桥上下交织成立体交叉的综合矛盾。

       护卫内城的土墙被多年的雨水快冲刷成土坡了,坡上杂树丛生,上面的城楼毫无防备措施,下面的亡国之门洞开着,城门口没有任何守卫,往外穿行着几匹出城的骆驼,牵着骆驼的驭手有说是胡人,队尾的随行者持杖而行,还不时打量着周围,这是来自域外的驼队,他们如入无人之境,现在就要扬长而去了(图③)。画家唯独将骆驼队和胡人画在没有任何防卫的城门口,其中是有警示用意的。他的担忧并不多余,在北宋后期,辽金两国的奸细相继多次暗察汴京城。1126年冬,金军攻下开封,冲进一座座像这样不设防的城门,直扑禁城南熏门!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