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到底应不应该做兼职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YXY 2016/3/30 20:43:38 992

发稿时间:2015-12-01 13: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兼职已经成为大学生接触社会、培养能力的一大途径,但一直以来饱受非议,一部分人认为,“大学生应该以学习为主,不能为了挣点钱而耽误了学业”。另一部分人认为,“大学已不像高中初中一样,有自己的时间,即使不做兼职,也会在游戏、睡觉中度过”。那大学生到底应不应该做兼职,刮目有新看法。

首先,兼职,区别于全职,是指职工在本职工作外兼任其它工作,而对于大学生来说,做兼职就是在大学期间在按照一定的需求去工作。大学生说到底还是学生,但他们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时间充裕、自由度高。

其次,现在教育不仅仅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更注重素质能力培养,不断提升大学生的组织、协调、沟通和实践能力,现在很多90后都是独生子女,加上信息网络的盛行,“宅”成了 新的流行风格,缺少与外界的沟通。

再次,上大学要花费很多钱,父母含辛茹苦的培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不小的压力,目前大学生一般都年满18周岁,也拥有自食其力的能力。

刮目认为大学生要在不耽误学业的基础上根据个人需求可以做兼职,凡事适可而止,相互协调方可。古人说的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完全把精力放到书本上,最后出来会与社会格格不入;如果完全把精力放到了兼职上面,逃课做兼职,完全为了赚钱,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万万不可取,这就丢了西瓜捡芝麻,因小失大。因此做兼职要端正自己的态度,兼职不是简单的赚钱,而是为了积累经验,为跨出学校大门做准备,此外要利用自己的周末、寒暑假的时间做兼职,更要选择安全可靠的兼职,把自己所学应用到实践才是根本。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