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组织-计划总结

2015年医学院关工委工作总结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LI 2016/3/11 14:53:03 2206

2015年医学院关工委工作总结

2015-12-25 医学院关工委
2015年,医学院关工委在医学院党委领导和校关工委指导下,认真执行了“2015年的主要工作要点”,遵循“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专业特色,突出重点,共同努力,在青年学生教育以及三区联动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一、配合学院党委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及有关爱国主义教育
对青年教师和学生进行革命与理想教育是关工委的重要工作之一,在这方面,我们发挥自身优势,利用一些老教师、老党员的亲身经历来对他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910日,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欧阳杰老师为新生作了“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的专题报告,回顾了抗战的艰苦历程,及胜利的来之不易,要同学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会后并与同学进行了沟通与交流,与会教师、学生一致认为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教育,给予了很高的评
二、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学院团委、学生团体相关活动
1、老同志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以不同方式参与社区“三区融合、共同育人”等活动,如出主意,提建议,并给与专业方面指导等。2015年5月24日上午,参与由同济大学医学院、五角场街道、少云中学共建“生命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在五角场街道红十字服务总站举行。当天同时成立了“同济大学医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上海市少云中学学生实践基地”、“上海市唯爱天使义工志愿服务基地”。当天日,同济大学医学院唯爱天使义工队及少云中学“爱心使者”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居民们提供36.7℃医学科普知识小讲座、健康知识有奖问答、健康咨询、互动游戏等活动,受到居民们的热烈欢迎。学生们也感到在这样的活动中,增强了他们与人沟通的能力,服务他人的耐心,也在活动准备的过程中,对生命健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为了配合三区联动工作,医学院孙鸿祺、马正行、徐一平和郭莉等老教师参与五角场社区星期日健康咨询活动,在每个星期日的健康咨询活动中,一方面回答有关健康、疾病的问题,另一方面还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的教育。
3、早在2012年3月30日, 在杨浦区“三区联动,创新驱动”的大背景下,经同济大学关工委领导牵线,同济大学医学院、五角场街道与少云中学本着“合作、交流、分享、共赢”的原则,共 建“生命教育实践基地”。几年来,该基地以生命教育为主线,以“朋辈教育”、“导师领航”为载体,结合时代特征、高校、社区与高中特色,共同开展了“暑期 爱心学校,体悟生命价值——面向中学宣讲生命医学知识”的品牌活动。
4、今年,李广君和朱雯晴老师曾四次给存致中学学生作科普讲座,深入浅出的讲一些生理、健康知识及毒品的危害,学生兴趣很高,在互动交流中争相发言,说知道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事情,很震撼!
5、今年,校关工委组织学生开展读书征文活动,医学院被校关工委评为先进集体。

三、多重并举,做好医学院关工委网站工作。
关工委网站是展示医学院关工委工作的窗口,是关心、教育下一代的一个阵地,也是为同学们服务的平台。几年来欧阳杰等老同志为了办好网站,不计报酬,默默奉献,作了大量的工作,并得到了医学院、校关工委及读者的肯定。但网站工作工作量大、繁琐,老同志由于身体等原因,渐感力不从心。同时,我们也认为既然是教育学生的阵地,那么也应该有教师、学生的声音和参与。我们的设想得到了医学院党委领导的支持,现在网站由老同志、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共同维护和管理,截至目前,网站的访问在线人员在118--26148之间, 访问量已达3191499人次。当然还有些不足,今后我们要更加牢记“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的定位,以及“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在内容上更加紧密结合形势与任务,力求增加信息量,图文并茂、生动活泼尽可能满足不同层次的服务对象不同需求。

四、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同学们的需求,还存在不足之处:
1、队伍老化、后继乏人仍然是个大问题关工委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精力和时间的付出,少有回报,且工作有一定难度,积极性难以调动和持久,相当一部分老同志因身体等各种原因不愿参加关工委的工作既要有相关领导的重视、支持,需要老同志奉献精神。如何走出基层关工委可持续发展之路有一定的困难,仍在探索之中,同时也是一个老问题
2、老同志加强自身建设不够。现在社会发展迅速,网络更加普及,信息来源多,大学生思想呈现多元化,复杂化,因而如何加强老同志自身理论学习了解学生的真实思想状况、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就摆在了老同志面前另外,有的关工委老同志年老体弱、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等实际问题,如何扬长避短、发挥优势,进一步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还有待解决
2016年来了,在新的一年,我们要在总结上一年工作的基础上 努力贯彻落实校关工委2016年工作计划,并结合医学院的实际,在原来工作基础上,有所创新,努力做出新成绩。
医学院关工委              2015.12.25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