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简介-信息之窗

田淑兰同志在全国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oy 2011/9/5 10:27:40 1927

来源:教育部关工委网站 2011年8月22日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同志
在全国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1年6月16日)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根据高校党建工作发展和大学生成长的迫切需要,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许多高校关工委急党政所急、想大学生所需、尽关工委所能,按照组织部门的要求和安排,认真遴选推荐政治素质高、敬业精神强的离退休党员干部受聘担任党校教员、辅导员、党建巡视员等,成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指导,2010年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由教育部思政司、部关工委共同起草的《关于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党员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教思政厅【2010】2号),将参与学生党建工作的老党员统称为“特邀党建组织员”。文件下发后,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各高校和关工委认真落实文件精神,对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全国高校累计聘请特邀党建组织员7万余名。目前在聘的特邀党建组织员约1.16万名,配合主渠道,在大学生党员培养、教育、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10年10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在教育部关工委报送的材料上批示:“清华大学发动老同志参与学生党建工作的经验很好,可以在各有条件的高校推广”。

为全面贯彻落实李源潮同志批示精神,总结、交流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推进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建设,使其在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选择在党的生日前夕召开这样一个经验交流会,以我们特有的形式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这次会议的召开,体现了部党组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杜玉波同志的重要讲话重申了高校聘请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重要意义,对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做好新时期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不仅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高校党委要认真贯彻,关工委也要认真学习贯彻玉波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查找差距,采取有效措施,把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实践证明,关工委参与学生党建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客观有需要,主观有可能;组织有优势,个人有愿望;基层有平台,参与有规则;工作可持续,效果可集成。结合各地关工委的做法,把握好以下几点,供大家参考。

第一,准确把握定位,当好配角。学校党委及其党组织系统是学校党建工作的主渠道,关工委老同志参与学校党建工作,要 “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准确把握定位,当好配角。要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多在配合补充上下功夫,积极协助组织部门和各级党组织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密切与学生工作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帮忙不添乱,努力形成党建工作合力。

第二,发挥组织优势,丰富工作内容。根据各地做法,关工委可以在以下五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根据需要担任党校教员,联系实际宣讲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二是受党组织委托参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谈话,引导帮助学生党员思想入党;三是协助党支部审查发展对象的入党材料和发展程序,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四是实施党建“青蓝工程”,开展离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老少共建”,做好对青年党务工作者的传帮带;五是针对学生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开展调研,为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建言献策。

第三,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工作能力。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要在校党委统一安排下,通过系统培训,全面了解高校党建工作中的任务和要求,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工作能力。特邀党建组织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熟悉工作对象,改进工作方法,按照党在高校基层组织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教育部党组的总体安排,既要坚持政治性,又要讲究艺术性,增强工作针对性,提升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效果。

第四,加强分类指导,推进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常态化。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作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的工作。省(市)教育关工委要认真总结这方面的经验,挖掘典型与二级院系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相结合,加强指导,推动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稳妥健康发展。要加强交流宣传,探索研究规律,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推进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