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YXY 2016/2/28 11:44:34 4270

来源于:百度经验jingyan.baidu.com

经过了高考的浴血奋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式的竞争,是否就像当初高中老师所说,可以在大学随心所欲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大学有一类人很受欢迎——学霸,同时也很受敬仰,更能够轻松获取大学各种珍贵资源——荣誉证书、奖学金、就业优先权、免试研究生资格等等。结合自己及身边的学霸真实经历,告诉你学霸是怎么炼成的。

步骤阅读工具/原料

·             态度+规划

·             坚持+执行

·             超越+践行

方法/步骤

学霸总说:attitude rebuilding (态度重塑)

高考之后,经过一个小长假,大家高高兴兴地进入大学,像老师说的,可以随意打发时间,任意发挥小嗜好了。事实是,真正的竞争才刚刚开始,这时候也是人生最难得的机会,因为很多人刚进大学就颓废了。

如果你在高中艰难地超越60%的同龄人,那么大学中你可以轻松超越90%的同龄人。超越有技巧,第一是端正态度,第二是职业规划,第三是执行,第四是坚持,第五是超越自我,六是知识践行。之后回眸,会发现,真的很感激和敬佩自己。

步骤阅读大一上:university planning(规划)

大一上应该进行大学四年的规划。规划的方法,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但可不完全依据此,因为很多人的兴趣目标是不明确的,除非你有特殊能力,否则建议你进行一个常规的规划。规划,不建议迫不及待地去看相关职业规划书籍,个人经验告诉你,没多大帮助!因为太笼统、指导性不强。

最实用的是,找本校学生标兵的信息作为标榜。参照他获得的执业证书、英语证四六级、托福雅思、参加的社会活动类型及获得的荣誉等等,这些证书一般来讲社会公认度较高,以此为出发点,再去找实现途径。保持成绩为前提,趁高中英语热度未减,轻松通过12月英语四级,否则会感觉越来越难,选择性参加一些喜欢的社团或者学生组织。

步骤阅读

大一下:carrying out (执行)

大一的时候很多人很迷惘,这时候你应该认真执行做好的职业规划。当然职业规划也有变化,不一定严格执行,但是大体是必须完成的,这期间,以本校的或者是更高等学校的学习标兵为参考,规定自己成绩或者绩点达到多少。趁热打铁,准备12月份的CET6考试,当大家都在准备这个的时候,可以开始你的托福雅思了。

继续在学生组织做点事情,因为学生组织就是一个小型社会,里面可认识各样的人,有缘分,说不定会遇见心仪的ta^=^。但别把大把的时间耽搁在学生组织,除非你的职业规划毕业就工作。根据小编统计,很多牛气的学霸并没有放更多时间在学生活动上,这点是没人给你说的,当然,除了我。

步骤阅读大二上:persistence (坚持)

1.    大学贵在坚持,因为有很多诱惑:恋爱、游戏、兼职。学霸注定孤独!如果你铁定了做学霸,就应该坚

持,坚持就是大学致胜的法宝。因为大学真正去学习的人相比高中会少很多。所以,当学霸就是一个孤独的过

程,我也是,但是可以找到处理孤独的方法,比如边听轻音乐变背单词就很有效。每天比别人早点去自习室、

晚点回寝室。要耐得住孤独寂寞,再比如大家都玩,你就可以准备计算机二级以及托福考试了。

我们专业一个同学大二开始准备,托福雅思高分飘过。他很坚持,课上听专业,课下看英语;别人看双语电影,他只原版欧美电影。当然,能够找到几个志同道合的学友,作为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彼此都会获益颇丰。大二可以申请参加一些学术、科研活动,科技竞赛,比如数学建模、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等等。

步骤阅

大三上:going beyond(超越)

经过了大一大二的积累,这时候在英语、计算机、成绩或绩点方面都处于领先水平,同时,大部分人都已经觉醒,所以,大学的白炽化竞争就此展开。但担心都是多余的,因为短期是无法超越的,所以继续保持个人学习习惯。但这时候继续保持领先的状态,同时关注竞争对手的状态,知己知彼,超越自己,当然,也超越别人。

大三,分流。每个人都大致有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或是进入社会工作,或是继续深造读研,或是考公务员,或是争取选调生。这时候有了前面的基础,选择什么都是优势!当今就业形势严峻,多数学霸选择深造,大部分通过保研途径轻松获得满意高校入学资格,这是很多人羡慕的,毕竟考研是一个身心俱惫,费用剧增的过程。

大三下:practicing(践行)

有了大三的超于,如果你打算读研,可以有两种途径,一是保研二是考研,根据你的准备情况,发表论文,积极联系导师来保研,科研是导师很看重的,准备应该从大二就开始。记住,社会永远接受吃苦耐劳,积极进取的人,导师也这样,这样做的成功率会直线上升。

保研相对容易进入更好的学校如国内最顶尖的高校,身边的人这样都去了。当然,我要差点点,所以进入别的高校^..^。如果是进入社会工作,那就可以去实习,同时考取相关专业职业资格证,如建造师、注册会计师(CPA)CAD工程师认证证书、导游资格证等等。

步骤阅读       大四:internship(实习)

这时候是个收获的季节。一般来说,毕业设计都在上学期做完,保研、靠公务员、社会实践正式开始。学霸在干的是,不是携懈怠,而是结交更多的志同道合的人,建立属于自己的人脉圈子,在寝室打游戏,能结交的就是打游戏的。当然,除非你有资本或者以游戏为生。

学霸毕业设计一般会提前完成的,这时候一般都会得到研究生导师的青睐,直接进入导师的团队,跟随导师做学术研究,如果到时看得起,还有小费。提前结识新环境的师哥师姐,无疑优势巨大。或者用一年的时间去社会锻炼。然后继续深造。

温馨提醒:细节 (details

学霸多数是有自己绝招的,但是别期望直接从他们那里得到所有,因为他们没多少时间带领新手。所以,为了更多学弟学妹能够不受伤,这里给几点温馨提示:技巧固然必不可少,但不能另辟蹊径弄巧成拙,踏踏实实做好每件事情。

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就是你们的反面教材,所以差点点,给你们分享。别指望从学霸的公开演讲中获得你想知道的有用经验。所以,现在,学霸是怎样炼成的,你应该有自己的炼就方法了。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