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考研与就业该如何抉择

来源:同济医学院关工委编辑录入:YXY 2016/2/18 15:51:59 1256

来源: 人大经济论坛 经管考研版 2015-3-18 13:52:09

大学生考研与就业_考研与就业选择分析_考研与就业的艰难抉择

    作为一名大学生,尤其是大三大四的学生,一个非常重要而且关乎命运的一个紧迫选择就是对于大学生考研与就业,你该如何选择。考研,是一段艰辛而且未知的付出;就业,是一段未知而且艰辛的旅程。两者各有轻重,各有困难,各有取舍,各有利弊。很多大三的学子,徘徊在人生的分叉路口,无法下定决定到底是考研还是就业。考研,担心自己最终只能食白果;就业,害怕自己的一生就此看到头。无论怎么,时间不等人,我们可以先来看看各方人士都是怎么分析考研与就业的。下面我们就来进入“大学生考研与就业选择分析——考研与就业的艰难抉择”。

大学毕业季——选择考研还是工作?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选择考研还是工作,一直困扰着大学生以及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一方面想早一步进入社会,为家里分担解忧,离开象牙塔,一方面又被招聘单位的高要求望而却步,不甘心目前的定位。

    如今大多数选择考研的学生早已不是单纯做学问的心态,而是各种性格、价值观、人生态度交织在一起产生的综合反映。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讲,考研还是就业,成为一个现实的两难问题。

真实案例:

    小刘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近期转战于各大招聘会和网投,参加一场又一场的面试,可却毫无收获。名校才子的锋芒让她黯然失色,招聘单位的高要求让她望而却步,父母殷切期望更加重了她的负担,原本踌躇满志的小刘对于前途感到一片茫然。经过反复思量,想尝试考研。

    经过调查,研究生录取率虽然高达31,可是万一没有考上,那就得选择去工作或明年继续考。去工作,意味着浪费一年时间,面临就业难问题一样没有解决;继续考直至考上,这是一条永无止境的路。并且读研究生是在学校中继续三年的全日制学习。这是不是又浪费了时间?在这几个月的求职过程中,小刘深刻体会到“工作经验”这道门槛让无数大学生倍受打击。那这样的继续深造而不积累经验,真的对以后的人生有帮助吗?面对继续找工作或是考研,小刘犹豫了。

专家分析:

1.切合实际不盲目跟风

先考研还是先就业,是见仁见智。总体来说,要根据大环境,如果大环境对就业有利,不如先就业,但一定要提醒自己,即使是工作了,也要提高自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自己的追求、自己的目标。不同的人,经历不同,背景不同,选择也是不一样的。考研与工作,到底该怎么选择,应该根据自已的实际情况决定而不是盲目的跟风,别人考研,你也跟着考研。即使有一部分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研究生,两三年以后所学专业的就业形势未必会比现在更好,这种变化单凭个人的能力很难准确地预料到。读完研究生出来后,学历起点高了,但社会经验和实践经验与已经就业的同届毕业生比起来,会显得有些单薄,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是不利于就业的。

2.工作中勿忘提升自己

    现在在很多方面,只有大学本科学位已经不够了,至少需要有硕士学位。比如说金融专业的硕士,如今的金融行业发展飞速,金融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即使是硕士也不一定懂得,那就不能抱着“我是硕士,我什么都懂”的想法。没错,你可能是硕士毕业,但如果不注重学习,你仍然无法面对日新月异的金融产品。还有一种人也要注意,就是那大学本科毕业后,找到了一份薪水不错的工作,然后就把自己原来想读硕士的想法抛到了脑后。人迟早会遇上职场瓶颈的,如果没有提高,就会在竞争中吃亏。所以,也不要因为眼前利益,而忘记了提升自己。

3.工作经验比证书更重要

    一个成熟的社会,对人才的衡量,必然是综合评价,尤其是工作经历的评价。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人才标准也从最初的盲目以学历衡量逐渐向能力衡量转变,越来越重视工作经验。因此,从工作角度考虑,两年工作经验要比2年硕士经历更为重要。对于很多人,因为找不到工作才去考研的,或者说与自己期望值不一致。

4.摆正心态为将来负责

    跨考教育专家提醒,不要先着急去盲目地选择考研或工作。而要先找到适合己的发展方向,结合行业状况、发展趋势以及就业形势进行综合分析,再确定是要考研还是工作。考研是否有利于就业,至今也没有一个明确的定论。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不管你是选择就业还是选择考研,都必须要摆正自己的心态,看清自己的位置。从某种意义上说,考研是一次成年人的考试。从做出这个选择的开始,你就要为自己的将来负责。

    总之,大体有两种人,一种是把读研究生当作避风港,不愿意去社会上“硬碰硬”检验自己;另一种是完全不懂得自己需要的究竟是什么,对自己认识不够,迷迷糊糊,认为必须拿到硕士学位才行。其实这只不过是在欺骗自己。这样的研究生往往读了也是白读。

    最后,专家提醒:学习是要拿来用才是活的学问,不然就是死的知识。对于工作还是考研,跨考教育的专家还告诫我们:每个伟大的人,都是从小事做起的,都是从磨难中成长的,并不是从伟大的事情开始的。

考研与就业的艰难抉择

    “一边是一份工作,一边是考研可以拿到更高的学历,我发现很难选择。”

    在收到OFFER后的两周里,张薇像祥林嫂一样,见到老师、同学就说起她的困惑,希望能得到一些帮助。

    “该问的人我都问了,很怕错过机会,一直下不了决心,怕以后后悔自己草草做出的决定。”

    后来父母帮她算了一笔机会成本账:“2009年就业形势不好,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已经不易,谁能保证,读完三年研以后还能有这么好的工作机会呢?而且2010年研究生扩招,一些两年制的硕士大量毕业,又会有新的就业竞争压力,不如早进社会,早做磨炼,早点升职。”

    张薇也听说了2009年一些硕士师兄师姐求职碰壁的例子,想想自己已经是个幸运儿,何苦到手的“香饽饽”不要呢?最终,张薇决定放弃考研,和企业签订工作合同。在考研当天,她经过自己原本应该坐在里面的考场,轻松中掺杂着一丝说不出的感觉:“不同的人生道路,喜欢我选择的。”

大三一族现状:徘徊于就业or读研的十字路口

观点一:读研只为好就业,仅靠本科文凭已难生存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的曲婉婷同学是坚定的“考研派”,她说:“考研对每个人来说是一种知识本领的升华,通过考研就可以走向学术之路,这也正是我所追求的。”

    据记者了解,由于所学专业就业门槛高,因而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选择考研的比例明显高于其它专业的同学,竞争也相对激烈,可小曲却信心满满:“刚开始我受到别的同学影响也去参加招聘会,但发现这样会让我彷徨犹豫,后来我决定一心一意考研。”

    “读研不仅是学历镀金,而且能历练自我。”哈尔滨工程大学航建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的张海亚同学说,他希望以后能够从事研究工作,“但目前本科所学的大部分是一些简单的基础知识,以后想要在本专业走下去仅靠读本科是远远不够的。”为此,他打算考研,为将来搞技术开发和学术研究储备能量。“考研还有一个大的收获,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所获得的抗挫折能力和正确看待成败的人生态度。”张海亚告诉记者。

“眼下,仅靠本科文凭已难生存,迟早要读研,还不如早读。”这是记者在“铁心”考研的同学中听到最多的话。

然而,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学院肖老师对此持不同看法。他认为,就业不应成为读研的主要动力。是否读研,首先要问清楚自己对所学专业有无兴趣,不可盲目跟风。“如果对某个专业、某种学问有无法遏制的热爱和相应的研究能力,不要浪费自己的爱好和天分,继续深造,终有一天会有建树。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研究的,对专业没兴趣、独立思考能力不足的人,读研真的等于浪费时间。”他说。

观点二:如果不打算将来搞学术研究,考研反而会错失就业机会

    “如果有好的就业机会,应该先就业,读完研究生也不容易找到好工作。”黑龙江大学经管学院金融学专业大四学生李官昊目前已顺利拿到中国银联与天津融创公司的录取通知书,并在天津龙江银行总行实习。采访中,小李向记者吐露出他不考研而选择就业的原因和想法。

    在李官昊的简历中,记者看到,在大学期间他多次担当大型活动的志愿者,并曾在各类企业打工实践。招聘中,中国银联在我省只选4人,小李的脱颖而出,既得益于他大学四年在社会实践中的锻炼,更得益于他对自身发展清晰的定位。据李官昊讲,从迈入大三的秋季开始,他就认认真真地列了一个自身优劣清单,为自己的未来进行规划。“我的许多同学热衷于考研,他们看中的是更高的文凭。可市场形势是不断变化的,文凭含金量也会随之变化。如果不是打算将来从事学术研究的话,考研反而会错失好的就业机会。”小李认为虽然仅持有本科学历,但现在的自己更具有年轻活力,对新鲜事物接受和适应的能力较强,应当通过一线实践更快更多了解社会,积累丰富的工作生活经验。

    “企业招聘时更关注的是能力,而不是高学历。”黑龙江大学就业招生处副处长潘景文认为,本科学历基本可以满足岗位需求,研究生学历持有者对薪资要求高,稳定性略差,与同期入职者年龄差距较大,反而不如本科生有优势。

    肖老师建议,研究生毕业后就业压力仍在,而且有了更为年轻的竞争者,压力更加沉重。此外,读研期间不一定能学到对自身职业有用处的知识,甚至会白白浪费积累社会经验的机会。“年龄有时候是一种优势。”他说,“倘若年纪大了才开始接触社会,‘纠错’机会和时间相应会减少。”

专家:就业还是考研,应结合学业和职业发展规划进行选择

    “要么认为只要考上研究生就能更好就业,要么把考研当成就业‘避风港’,不愿直面严峻的就业竞争形势,这是一个误区。”有专家指出。

    “就业或考研,应结合自身家庭经济情况、学业和职业发展规划进行选择。”肖老师介绍说,目前,大批学生盲目选择考研,认为提高自己的学历层次,就能提高就业竞争力,于是在大学期间把考研作为唯一目标,学校则演变成考研基地。“有的学生其实并不想读研究生,但受到‘总归要有研究生学历’的影响,导致读研就冲着一纸文凭而去,从能力社会来看,这种读研实际上是一种浪费。”

    “人生无时无刻不在选择。就业还是考研,不应该把这个问题对立起来,你的选择应融合在你的人生规划当中。”肖老师建议,准备找工作的学生要有针对性地学习实用技术,参与偏重实用的实习项目,在培养能力上下功夫。对专业有兴趣、要读研究生的,无论在国内还是出国,都要首先建立扎实的理论基础。而对自己专业没兴趣,打算转行的,也要尽早确立目标、落实行动。“最怕的就是,既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却不知道该喜欢什么专业。”肖老师担忧道。

    “越是犹豫不决越是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对于考研和就业的两难选择问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心理学专业宁式颖副教授认为,生活中会有很多事物富有吸引力,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个人不可能在同一段时间内把精力分散到很多具有吸引力的事物上,并一并取得高效率的成果,所以,面对考研、找工作和考公务员(课程)等多种选择,一定要先分析比较各种选择的利弊,据此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而一旦确定目标之后就要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走下去。反之,三心二意、到处挖井、浅尝辄止,势必会顾此失彼,最终一事无成。

详细出处参考: http://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619040&page=1

Copyright©2009-2019同济大学医学院关工委 版权所有